以色列 多馬里 吉普賽人 Domari Gypsy

       你是否曾經感覺自己「不適應環境」?以色列的多馬里吉普賽人就感覺自己不適應環境。多馬里吉普賽人起源於印度,講一種屬伊朗方言的多馬里語;他們從一個國家遷移到另一個國家,試圖找到一個安寧的家園。在以色列,多馬里吉普賽人主要居住在耶路撒冷、拉馬拉和加沙。多馬里吉普賽人雖然是穆斯林,但他們將伊斯蘭教和鬼神崇拜混合在一起,有各樣的忌諱,例如害怕蜥蜴和蛇,相信「邪眼」,這些都是來自一些神秘的吉普賽文化傳統。 吉普賽人遭到人們的公開歧視與迫害,很少有吉普賽人接受教育,學校中的教師和學生往往欺負吉普賽孩子,這些孩子通常在12歲左右即退學。吉普賽人幾乎享受不到醫療服務。雖然有少數吉普賽人定居在村莊中,大多數吉普賽人仍然過著流浪生活,他們成群結隊,在農村地區流浪,出售手工製品,為牧民剪羊毛。



●祈禱在以色列的2000名多馬里吉普賽人看到基督徒愛心的見證。 ●祈禱人數很少的多馬里基督徒,在主的保守與鼓勵下,友好地、虔誠地向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做見證。 ●求神呼召祂的兒女,在多馬里吉普賽人中間建立團契。多馬里吉普賽人迫切需要教育和醫療服務,這為我們打開了一個缺口,讓我們將這個族群帶到救主的身邊。那惡者的黑暗勢力將中東地區的多馬里吉普賽人,與他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分隔開,求神的權柄和大能,粉碎這些勢力。

       罪讓你生病 ─完全(一)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詩38:3〉 我們都想有好的健康,沒什麼比覺得健康更好的了。美國文化已使運動和健康成為賺大錢的狂熱,由於美國文化供奉一位價錢之神,我們就相信可用金錢購買健康。只要有足夠的運動,吃正確的食物,遠離自由基,降低壓力就行了,還有以防萬一,要買個保險。我們期望會有健康,認為疾病是一種異常。可是聖經卻抱持另一種觀點,而聖經的實際不需要有保險費和門診費。 罪闖了進來,這是健康的底限。很久很久以前,亞當和夏娃邀請罪進入這世界,健康就成了生活中的一個主要議題。當他們在伊甸園和神一起行走時,沒人想到要保持健康的事,可是罪進來之後,世界就變了。聖經對健康抱持的觀點,不是指吃得對,運動得對,而是有對的關係。健康的基本議題是罪,不是科學。罪把每種系統的健全都除去了,包括神賜給人的身體。大衛選用me thom這字,來描繪這災禍。它源自tamam這字根,意思是「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