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努克人 Dhanuk

       奧裡薩邦的氣氛經常都很緊張,好像隨時可能爆炸。最近一次發生的池塘爭奪衝突中,有五個達努克人死亡。敵對的族群綁架了這五個人,包括女人和兒童,然後不分青紅皂白地將他們槍殺。在另外一場衝突中,喝醉的酒徒將有顔色的水潑灑在狂歡者的身上。一些低種姓男人向高種姓女人潑水,此舉激怒了高種姓男人,又引發暴力衝突。 達努克人是一個低種姓族群,由於他們的祖先是是信奉印度教的「弓箭手」,因此被認為是乾淨的種姓,可以將水遞給婆羅門。許多達努克男人是家庭僕人或村莊守夜人,而達努克女人通常是助產士。當地村民容忍並接受達努克父親與高種姓母親生下的非婚生子女。 達努克人信奉印度教,奉行魔術、巫術和拜鬼,他們認為所有疾病都是鬼魔引起的,故經常請魔術師和巫師為他們驅邪。嬰兒出生之後,成年人會將棗樹葉子和舊鞋子放在房子的正門外,以此嚇跑鬼怪。達努克人經常慶祝各種節日,許多人飲酒甚至酗酒。



●祈禱達努克人早日認識和平之君,讓他們的內心與人生有平安。 ●求神開啟達努克人的心靈眼睛,讓他們知道神多麼愛他們,多麼重視他們。 ●祈禱達努克助產士能夠從嬰兒的出生,想到生命的奧秘,認識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丟在後面---撇棄 azav (一)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阿、求你不要遠離我。」 〈詩38:21〉 詩篇三十八篇是篇強烈的絕望呼喊,接著就祈求神來拯救,有一個字在這篇詩篇的這兩個層面佔著強烈氣勢。那字是azav,首先我們在第十節看到它,大衛的力量離開了他。他以前倚靠的力量已離他而去,覺得被他自己的才能遺棄。 如果你曾在混亂的生活中被遺棄過,就能完全認同大衛的感覺。他努力拼搏,竭盡所能地從自己的潛力中支取力量,可是沒用,他完全空虛,並且被遺棄。大衛站在墓地,看見自己的墓碑,他能說的,就是他的生活已完蛋了。 然後我們再次遇到azav,這與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發出的祈求是同一個:「祢為什麼離棄我?」這位合神心意的大衛,在絕望中喊出:「主啊!請不要把我丟在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