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馬來穆斯林 Malay Muslim

       在倫敦,他自稱是達尼埃爾(Daniel),但他的馬來家人卻使用他出生時 起的穆斯林名字。在馬來西亞的時候,他非常擔心自己相信基督教被人發 現,但在倫敦他感到更自由。今晚,他參加一個聚會,參加者都是來自馬來西亞 的年輕人。聚會是悠閒、隨意的,他感到很輕鬆。 所有馬來人至少在名義上是穆斯林,其中一些人確實很虔誠。馬來西亞的官 方口號是:「馬來人天生就是穆斯林」。與英國的63,000名馬來人和12,000名馬 來西亞留學生在一起的時候,達尼埃爾發現可以對宗教保持寬鬆的態度,也可以 讓馬來西亞人與伊斯蘭教的聯繫變得更加鬆散。 達尼埃爾加入討論,話題從馬來西亞的國內政治到倫敦最近的抗議與暴亂, 這次暴亂使一名馬來西亞留學生受傷。他還聽到人們對英國所謂基督教的批評。 人們對基督教的誤解,讓他感到悲哀。此時,他感到聖靈正鼓勵他向身邊一位留 學生說話,於是他暗中祈禱一會兒,鼓足勇氣低聲對身邊的留學生說:「耶穌基 督才是真神!」



天父,感謝您讓馬來穆斯林在倫敦這相對寬鬆的異鄉環境能信主,懇求您 讓信主的馬來人能有足夠的栽培與陪伴,使他們的屬靈生命能堅定成長, 有機會向在倫敦,或家鄉的馬來人傳福音。也求父讓去到異鄉的馬來穆斯 林,有基督徒去關心他們,向他們傳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看見你的需要(二) 耶和華啊!王因你的力量快樂,因你的救恩大大歡呼。詩篇21:1 力量/救恩——神的力量為著什麼目的呢?我們再次想到希伯來人的解經 集。釋放!拯救!救恩!這就是神代我們付出的力量。這裏的希伯來文用詞是 yeshu’ah。令人驚訝!令人意外!神的力量的名字,其目的就是我們彌賽亞的名 字。難怪王會大大歡喜。 若你留意的話,會發現這個用詞不只是救恩吧了,也是釋放和拯救的意思。 這是重要的。在基督徒的世界中,我們幾乎已經刪除了這個字的細微差別。我們 想到的只有愧疚和饒恕吧了。 但這詞是說「在戰役的劇痛中」,第一個運用之處就是一個男人需要武力的 增援。當生命受到威脅時,這個詞就活用了。這是最主要關係到拯救的字。 拉比Bob Gorelik說若你問一位猶太人是否得救了,他的反應是:「我有麻煩 了嗎?」他對你的問題第一個解譯是關乎得拯救的需要。除非我先察覺到需要幫 助,不然釋放、救恩和拯救對我就毫無意義;當我意識到威脅時,才是察覺到 需要釋放的最明顯方式。 耶穌以猶太背景來理解這個用詞。祂的釋放遠超過處理我們的愧疚。也許 我們需要重新考量「力量」和「拯救」更全面的隱意。也許那作為磐石和山寨的 神,也是那位在被擊潰的戰役中現身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