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衝突的歷史
第六天

       四世紀的羅馬康斯坦丁大帝使敘利亞成為基督教世界的中心,直到七世紀被伊斯 蘭征服而變成穆斯林國家。後來被併入奧斯曼帝國。該地區的衝突不斷,往往是 由於什葉派和遜尼派有分歧的結果。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阿拉伯的勞倫斯嘗試從奧斯曼帝國手裏解放敘利亞。後來法 國介入,令國家分裂,並讓少數族裔阿拉維派(屬什葉派)統治遜尼派。1946年 敘利亞獨立,阿拉維派的阿薩德勢力變大。1970年,他發動政變及奪權,建立了 一個壓制人民的警察國家。遜尼派的兄弟會則誓言消滅他。 在他三十年統治下,遜尼派對阿薩 德和阿拉維派的仇恨不斷加深, 造成今天敘利亞衝突的部分原 因。1973年阿薩德加入對以色列 之戰,他雖吃了敗仗,卻宣稱那場 戰爭是穆斯林的驕傲。戰爭摧毀了 該地區,卻給阿薩德帶來權力、盟 友,並與俄羅斯及伊朗有更緊密的 聯結。他逝於2000年。 同年,他兒子巴沙爾•阿薩德娶了一 位遜尼派妻子。大家期待這位年輕的 總統會進行改革,然而他卻壓榨人 民。一場乾旱和人口大膨脹加劇了 貧窮,到2010年,人民已受夠了壓迫。但 人口少的阿拉維派畏懼人數多的、叛逆的 遜尼派,他們害怕若阿薩德被推翻,他們 就會遭到屠殺;也害怕以遜尼派為主的鄰 國會加入戰鬥,令該地區血流成河。 不論這個國家的歷史如何,我們希望專注 在禱告上面,希望人人都能聽到福音。如 果我們只祈求國家能有所改變,未免太過 於簡化了事情的複雜性。以那地區其他國 家為例,我們看到改變並不一定就帶來安 定,更別提能自由地敬拜神。



一個逃出敘利亞的宣教士家庭說,那 裡所需要的禱告是: 1 根據聖經對敘利亞的過去和將來 所記載的,學習為今天的敘利亞 禱告。(賽十七1) 2 我們主要的禱告和心底的呼喊是 為了那些無辜人民,願他們有機 會聽到與神和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