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塘‧博提亞人Bumthang Bhotia

       詩篇22:27寫道:「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傳好消息的人應當得到保佑與祝福!誰應當去不丹呢?誰應當為不丹的崩塘‧博提亞人帶去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呢?崩塘‧博提亞人居住在不丹的崩塘省,該省位於印度比哈爾邦(Bihar)的北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有草木豐富的平原、河谷和山峰,三萬崩塘‧博提亞人在這裡按照祖先的方式生活著。崩塘‧博提亞人是這個地區最大的部落族群,絕大多數人從未聽過耶穌基督的福音。當地只有很少的基督徒,分散在各處,他們不怕孤立與迫害,堅持自己的信仰。

      崩塘‧博提亞人高大強壯,以獨立、快樂、抗拒變革而著稱。崩塘‧博提亞人有兩個主要特點,一是他們所講的凱本湯普語(Kebumtamp),二是他們的文化遺產,他們不信任外來者。目前還沒有聖經的凱本湯普語譯文,也沒有外國宣教士為崩塘‧博提亞人帶去福音。



求上帝差派宣教士,將耶穌基督的福音與真理帶給崩塘‧博提亞人。求主讓南亞地區的基督徒起來,成為上帝的使者,向崩塘‧博提亞人宣教。求主讓我們以適當的方式,去幫助這些虔誠但迷路的人們。求主讓崩塘‧博提亞人認識耶穌基督,接受他作為自己的救主,傳揚他的榮耀。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 「耶和華尼西」 (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出17:15) 出埃及記17:15記載亞瑪力人與以色列人爭戰的過程中,摩西拿著神的杖舉手禱告,高舉神的名,參與爭戰的以色列人就得勝。在爭戰得勝之後,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是記念耶和華是得勝的旌旗 (尼西原意是旌旗)。不靠車、不靠馬,單提到耶和華的名是得勝的秘訣,因耶和華是得勝的源頭 (箴21:31)。凡遇上任何問題,只要宣告神是得勝的主,讓祂的真理旌旗在前頭揚起來,祂便為我們踐踏敵人 (詩60:4,12),帥領我們進入得勝。



誰可以成為別人的仰望﹖誰可以成為別人的倚靠﹖誰可以成為別人的供應﹖只有神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