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耶人 Baharia

       很久以前,尼羅河曾經有一條不同的河道,它沿著一個大圓圈,流經埃及的西部沙漠。後來尼羅河改道,有了一條新路線,不過在老路線兩側,留下一連串沙漠綠洲。在這些綠洲中,生長著棕櫚樹,提醒人們尼羅河曾經流過這裡。 哈里耶就是其中第一個綠洲,位於尼羅河西,距離開羅350公里。居住在哈里耶的人來自利比亞和埃及北方海岸。除了尼羅河,一些外來者也在哈里耶留下了自己的足印。二千多年前,在征服埃及之後,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在哈里耶修建了一座寺院。由於哈里耶綠州是前往埃及旅遊景點黑、白和水晶沙漠的起點站,故今天的哈里耶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封閉,一條現代化公路將哈里耶與開羅和埃及西北部連接起來。 哈里耶人講阿拉伯語的一種方言。主後一世紀,當福音進入埃及時,沒有宣教士來到這個綠洲,因此哈里耶人一直是虔誠的穆斯林。直到今天,哈里耶人依然沒有聽到福音。目前還沒有哈里耶方言的聖經和福音廣播節目。



●祈神差派一個宣教機構去接近哈里耶人, ●祈禱聖經被翻譯成哈里耶方言。 ●求神開啟哈里耶人的心扉,讓他們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福音。

       靈魂的禱告--思想 hagah (二)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詩143:5〉 哈拿曉得這種禱告,當時,她的悲傷無法用言語表達,大衛也曉得這種禱告,他在為他與拔示巴通姦後出生的嬰兒禱告時,肯定經歷了這種禱告。 Hagah不是講到「說話」的一個普通動詞,如果我只想用來描述明確清晰、說出來的聲音,還有許多其他希伯來字可用,Hagah意味著別的意思,是靈魂的語言。它可以是完全的沉默、不清楚的聲音、或實際的說話,可是,它永遠是一個專注在神的事情上的靈魂,所說的詞藻。 若沒有hagah,希伯來的禱告就不完全,其實,默禱仍不足以描述hagah禱告涵蓋的所有範圍,可是奉獻可以。當我們到了自己的盡頭時,當沒有任何人事能滿足我們心中的深淵時,那時我們就準備好進到hagah的深處,在那裡神會用超過我們所能領悟的話語,就是祂自己的愛,來向我們說話,是完全可領悟的。「耶和華啊!我真喜歡默想祢!」 留一點空間給hagah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