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的禱告
第七天

       今天,許多穆斯林會去清真寺參加星期五的拜禱。拜禱是伊斯蘭教的中心。當一 個穆斯林提到「禱告」,他/她通常指的是遵守一天五次禱告的宗教儀式,稱「拜 功」,是每個成年穆斯林必須在固定時間面朝麥加,用阿拉伯語做的禱告 。 穆斯林只允許按照儀式禱告(不能隨意禱告)。清晨的禱告必須在日出前做,中 午的禱告則恰恰在日正當中之前,下午的禱告要在日落以前,傍晚的禱告在日落 以後,晚上的禱告在天黑以後。有一些特定的時間是不能做禱告的,例如在日出 之時。原則上,非穆斯林的禱告是無效的。 --自發性的禱告-- 除了一天五次必須的拜禱以外,穆斯林可以做三次額外的拜禱。伊斯蘭也讓人做 敬拜和祈求的禱告,例如在生病中,或祈求原諒。只有在這些時候,才能自由地 禱告。然而相對於必須作的儀式化禱告,這種禱告(阿拉伯語稱du’a)只具有次 要的價值。 故意不禱告就是罪!伊斯蘭傳統認為「審判日首要檢查的就是禱告」因為沒有人 在一生中 都能做到每天禱告五次,因而穆斯林常因害怕自己沒有善盡這項義務就 死去而心裏不安。因此,這種禱告不能讓人喜樂地表現出和神之間的關係,它也 不是和天父進行信心的對話,而只是一個從七歲開始學習遵守的規定。 相比之下,符合聖經的禱告是自願的,是人和神的一次私密對話,在聖靈感動 下,任何時候,無論信徒或非信徒都可以作,並保證可以達到恩典的寶座前。



今天,當你想像著或看著穆斯林去清真寺作禮拜五的拜禱時,請憑著信心, 在你和天父的談話中提到他們,看祂要如何帶領你為他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