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楊黃族 Yanghuang people of China

       1990年之前,楊黃族並不屬 於中國官方認定的族群,他們 只是「未辨識民族」名單中的一員。 如今,有5.7萬人口的楊黃族有了自 己的名稱。但是他們仍然活在不認識 上帝,但上帝卻總是記掛他們的日子 中。

      楊黃族隱居在貴州省山區,他們 的村落夾雜在其他族群之中。因此, 大部分的楊黃人能說好幾種語言,包 括漢語、布依語和他們的母語。

      由於楊黃族有語言方面的優勢, 附近又有一個莫族的教會,所以他們 可能經由廣播,或者當地的事工而聽 到福音,不過楊黃族卻依舊滯留在多 神和萬物皆有靈的黑暗中。

      楊黃族信奉各種神靈和鬼魔,深 信牠們能掌控人的生命,因此必須取 悅牠們才能確保一生成功順利。他們 相信要消 災解厄、 遠避疾病 和死亡, 必須舉行 合宜的儀 式、獻上 牲祭和供 品。



天父,禱告楊黃族能有一顆飢渴慕義的心,驅使他們尋求獨一的神真。當他 們尋求的時候,求天父幫助他們很容易找到福音廣播和材料,甚至遇到傳福 音的人,而且很快地了解真理,歡欣地接受。求聖靈感動基督徒進入山區,分享福 音、培訓信徒、開拓教會,同時教導當地的信徒從事同樣的事工。求主使用他們的 語言能力,差派他們出去,「用真理當做帶子束腰,用公義當做護心鏡遮胸」(弗 6:14),將福音傳給四周圍還沒聽過福音的族群。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聽見這話,臉就變了色,憂憂愁 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 10:22

      臉變了色 -- 人的臉色往往能透露 他的靈魂狀態。當這位年輕人來到耶穌 面前,開始時臉上可能如陽光般燦爛, 只是陽光底下卻醞釀著暴風雨來襲。耶 穌不會只看人的表面,他看到了年輕人 生命的實質,把他不願承認的東西暴露 出來,讓他看到自己的問題是 自我 中心、為己而活。年輕人聽見,臉就變 了色。

      希臘字stugnazo常用來比喻天氣的 變化,含有「陰沉、沮喪、傷心」的意 思,好像長年住在陰雲密布的雨天中。 如果這是我們的靈魂狀態,耶穌提供的 方法是 改變生活的優先次序,更加 順服神。

      沒有人喜歡stugnazo,但我卻發現 自己的臉上常流露出stugnazo,比如自 己的計畫無法實現時、得不到想要的東 西時、事情沒有按自己想要的方式解決 時,都會讓我容許stugnazo滋長,然後 就會責怪、埋怨神,因為我認為是神掌 控氣候的。

      事實上,是我選擇任憑stugnazo 侵蝕自己的靈魂,神為我提供了信靠祂 的方案,但我不信,也不肯跟從。「八 福」的教導是:人生不是要獲得什麼, 而是如何回應所遇到的事。如此,才不 會一遇事,就「臉變了色」。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