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裡人Chali

       「非常獨特,非常美麗,」 人們經常用這兩組詞來描述蒙加爾(Mongar),一千名查裡人居住的小鎮。蒙加爾位於一個山脊上,四周的桉樹形成一道防風林,有效阻擋住肆虐的山風。在蒙加爾,有一間銀行,一個郵局,一所醫院,一個佛教寺院,有五十到六十個喇嘛居住在寺院中。

      在不丹,大部分講查裡語的族群居住在查裡和旺馬卡爾(Wangmakhar)的村莊中,這些村莊的規模與蒙加爾類似。查裡人的居住地是一個地理上的交彙處,除了講查裡語的族群之外,那裡還有講蒼裡亞語(Tsanglia)的族群,查裡人借用了許多蒼裡亞語的辭彙,並將這些辭彙融合到查裡語中。今天的查裡語與西藏東部各種語言有明顯的區別。

      佛教於746年傳入不丹,當時不丹有兩個國王,正在交戰。其中一個國王被魔鬼附身,他不得不請求一位著名的佛教大師古魯‧林波切(Guru Rimpoche)幫助他擺脫魔鬼。通過一系列的魔法和儀式,林波切驅除了國王身上的魔鬼。兩個國王握手言和,一同皈依佛教,於是不丹恢復和平,不丹的民眾也從崇拜魔鬼,轉變為信奉佛祖。在今天的不丹,鬼魔崇拜仍然盛行,許多藏傳佛教徒,包括講查裡語的各個族群,依然有鬼魔崇拜的傳統。遺憾的是,在一千名查裡人中,沒有一個人敬拜耶穌基督。



求主讓不丹其他族群中的少數基督徒,能夠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不丹當今國王和查裡人,讓他們多人成為基督徒。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羅8:32)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祂既可以為我們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什麼人還擔心祂會留下好處不給我們呢﹖「永生」,神也為我們預備了,那麼世上還會缺乏什麼呢﹖萬有的主都可以為我們犧牲釘在十字架上,萬物豈不都是為我們預備嗎﹖我們應該怎樣回應這份毫不保留的愛﹗你願意以生命回應,以信心踏上,一生跟隨這位愛我們的神嗎﹖



祂使我得救贖、使我得激勵、使我得建立、使我..........,我們竟如此蒙恩﹗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