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塔 以色列人 Beta Israeli

       「祈禱我的,就是我所分散的民,必從(依索比亞)古實河外來,給我獻供物。」(《西番雅書》3:10)這個預言今天已經應驗!許多世紀以來,依索比亞猶太人一直相信自己是猶太信仰的最後餘種,現在他們終於看到有成千上萬的同胞返回神應許的土地,我們可以想像,他們是多麼高興! 一些人相信,依索比亞猶太人是在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相遇之後來到這個國家的。還有一些人相信,依索比亞猶太人的祖先是在所羅門王的兒子發動戰爭期間,向南逃亡的但部落。不管依索比亞猶太人(又稱貝塔以色列人)的起源是怎樣的,他們最終的家園是以色列。零八年八月,以色列政府說,已經將最後一批依索比亞猶太人空運到以色列,不過據說仍然有一些猶太人留在依索比亞。 對依索比亞猶太人來說,融入以色列社會是一個困難的過程。來自發達國家的猶太移民,往往掌握熟練的職業技能,能夠很快適應以色列的現代技術型社會。與此形成對比的是,依索比亞猶太人只有最簡單的謀生技能,因此許多人進入軍隊服役,獲得職業培訓和經濟支援。



●祈禱《西番雅書》預言的完美應驗能夠把這個虔誠的族群帶到信仰上的高峯,從他們期待已久的彌賽亞--耶穌基督那裡獲得拯救。

       丟石頭 ─罪過(一)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詩38:3〉 食物中毒,只要想到它就會讓你覺得不舒服,當你經歷它時,那真是不好受。可是這裡有個有趣的問題,當你去餐館叫菜時,如果曉得那菜會讓你食物中毒,你還會吃那食物嗎?除非你喜歡坐在衛生間的地上發冷汗。 談到罪時,我們需要問同樣的問題。如果你曉得那罪會毀了你一生,你還會去犯那罪嗎?你也許會說:「當然不會。」可是我們仍然去做,不是嗎?這是為什麼罪是瘋狂的事。我們直接走到桌前,吃那有毒的食物。如果我們想防止那無可避免的結果,最好要知道該避開哪些成份,意思是說,我們需要回答「罪是什麼?」這問題。 是違反規定嗎?為你自己活嗎?不夠「聖潔」嗎?你能在不知情之下犯罪嗎?它好像喝你以為是乾淨的水,結果卻發現那水被污染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