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魯阿人 Dharua

       我們經常把狩獵和採集視為過去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屬於歷史。但今天,在人口眾多的印度,依然存在著狩獵者和採集者。達魯阿人是一個部落族群,居住在奧裡薩邦內地的山林中。由於達魯阿人非常貧窮,沒有錢去購買或租賃現代化的農業工具,他們只好採用最原始的刀耕火種方法,在小塊土地上種植農作物。除了種植農作物之後,他們還狩獵和捕魚。 達魯阿人是印度最古老的族群之一,考古學家對他們的起源和文化一直充滿興趣。在印度教的種姓制度中,達魯阿人屬於最低種姓,居住在被稱作孔德的社區中。達魯阿(Dharua)這個名字從dhur衍生來,意思是灰塵,由此可見這個族群的社會地位是何等低下。達魯阿的膚色非常黑,男人的髮型很獨特,他們亦以此將自己與外來者區別開。 目前有幾個福音宣教機構正在他們當中工作,一些達魯阿人對福音作出了積極回應。



●求神讓達魯阿人開放心扉,準備接受福音。 ●祈禱達魯阿人的首領首先相信基督,經歷主的奇妙,帶領其他人歸主。 ●求神讓其他部落中的信徒與達魯阿鄰居分享神的真理。

       解決「忙碌」之道---休息 raphah (一)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 當你停止一切忙碌的活動時,你對什麼事會有把握?當你完全放鬆時,對人生發現些什麼?當你失去你的力量或健康時,你的觀點有何改變? 他奮鬥了好幾個月,卻越來越衰弱。當他們停止放療時,他的身體垮了,幾乎不能動彈或吃東西。可是不只是身體的惡化讓他臥床不起,他還灰心洩氣。無止境的疼痛,連他平日最小的動作都做不到,氣餒和沮喪充滿了他的心。然後有一天情況改進了,那時我問我朋友,與癌症搏鬥,如何改變他的人生。他告訴我他覺悟到他的日子是何等寶貴,他告訴我他曉得自己該把步調慢下來,享受他已有的,而不是一直追求他渴望得到的。我們心中也曉得,這是我們該說的。 可是光說不會有什麼用,自從大衛時代以來,神已告訴我們,要刻意地選擇 raphah。可惜我們沒聽到,必須要用苦難來搖醒我們,從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中解放出來。必須等到我們站在死亡邊緣,看到墳墓,我們才能重估我們對未來缺乏遠見。可是即使到那時,我們仍有自然的傾向,要跳回原來的生活。 「主啊!求祢再幫我這一次就好,讓我可以繼續活下去。」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動機夠誠實,就會承認我們真正想要的,是重回原來的「正常」生活。有些功課是很難學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