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伽人 Kharga

       阿斯旺湖位於尼羅河曾經流過的地方。1960年代,埃及南部修建阿斯旺大壩之後,阿斯旺湖與尼羅河完全隔離。卡爾伽人現今就居住在阿斯旺湖畔。卡爾伽在阿拉伯語的意思是 「起程點」。因為他們的居住地是埃及五個綠州裡面最南邊的一個。曾經是連接埃及與蘇丹的奴隸貿易路線的站點。 居住在卡爾伽內的主要是柏柏爾人,人口約二萬五千人。境內有寬闊的道路,新型的鋼筋水泥建築物,和一般的沙漠市鎮完全不一樣的。 卡爾伽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向卡爾伽人宣教有一定的困難,因為絕大部分人是遊牧民,飼養山羊、綿羊和駱駝。最近幾年,一些卡爾伽人開始在阿斯旺湖沿岸地區定居下來。對卡爾伽人來說,農業是一個全新的行業。 聖經已經翻譯成卡爾伽人能夠理解的語言,不過只有一些書卷印刷出版。



●求神興起宣教機構為他們出版卡爾伽方言的聖經譯本。 ●祈禱卡爾伽人能早日獲得福音錄音帶,聽到福音廣播。

       顧客投訴--默念 siyach (一)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詩143:5〉 如果你想知道這字的主要意義,必須去看聖經最長的一卷書──約伯記。約伯記7:11說:「我不禁止我口.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抱怨〉。」約伯使用了這動詞siyach,當他的世界塌下來時,他拒絕保持消極的沉默。雖然他宣稱是順服神的,可是他已到了崩潰邊緣,現在他要知道 「神啊!為什麼?」 這樣的字怎會進入禱告的詞彙呢?禱告難道不該是尊重神、榮耀神、信靠神、以及接受神決定的事嗎?siyach這動詞提供許多意義:「沉思、談話、發出聲、抱怨、默想、說話、以及最後是禱告」,通常由上下文決定它的意義。這組意義中,除了「抱怨」之外,很容易看出都是相互有關的;而以為「抱怨」只是其中一個稍有變異的詞語。不過,事實不是這樣,因為「抱怨」才是這組詞的主要意義;一些關於「抱怨」的東西,在使用這動詞上是不可或缺的,我們需要做些較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