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薩瓦尼 巴尼亞人 Kasarwani Bania

       顧客問:「賒帳的金額準確嗎?」查圖特(Chaturth)仔細查看了帳本,回答說:「這是你最新的賒帳。截至到上個月月底的賒帳。」顧客付清欠款後,離開了查圖特的家庭商店。查圖特是卡薩瓦尼人,是巴尼亞種姓的一個小族群。「卡薩」的意思是藏紅花,瓦尼的意思是「商人」。卡薩瓦尼人最初是銷售藏紅花的商人,但是今天,大部分人成為借貸人和雜貨商。卡薩瓦尼人的最大特點是膚色較淺,據說他們是在古代巴比倫帝國鼎盛時期,從尼布甲尼撒王的宮殿所在地美索不達米亞來到印度的。 在早期,卡薩瓦尼人經常遷移,每離開一個地方,他們都會攜帶一罐當地的土壤,目的是記住自己的起源,保持族群的特徵。卡薩瓦尼人經常敬拜這些土罐。一些卡薩瓦尼人沿著貿易路線經過了許多地方,故此他們攜帶了許多地方的土壤。卡薩瓦尼人在印度北部定居下來之後,印地語成為他們的主要語言,印度教成為四十萬卡薩瓦尼人的宗教。雖然卡薩瓦尼人可以找到大量印地語基督教資源,例如錄音帶、電影、小冊子以及聖經,但這個族群的心依然對福音關閉。



親愛的天父,今天讀到的卡薩瓦尼巴尼亞人,短短的介紹,給人的感覺是個不忘本的族群,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出處,為了某些原因,要前往異鄉,以泥土來記念自己的出處。願主憐憫這四十萬卡薩瓦尼巴尼亞人,從顧念地上的家鄉,而更加嚮往天上的家鄉,那有義居住其中的新天新地。感謝父神,把商機賜給這個族群,在他們當中也有他們看到聽到的福音資源。主,讓他們明白真道,不再被惡者曚騙敬拜地上的出處,而得罪了創造他們的父神,偷竊神的道,願主興起,破除他們對父神的拒絕。父啊,願你的榮耀彰顯在他們中。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刺傷--試探 peirasmos (一)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什麼是保證會輸的作戰方式,就是不搜集有關敵軍的任何情報!奇怪的是,基督徒在勝過罪的方面,是不知道牠的獠牙的。今天我們花時間接受有關恩典的教導,不是關於罪的教導,寧願聽有關神奇妙的愛的講道,也不願聽關於悖逆是怎樣詭詐的講道。我們認為有關敵人的教導,好像會污染我們的思想,結果令我們毫無防備也毫無準備。當敵人來襲時,我們怎能站立得住呢?不能再這樣下去!讓我們做些情報工作,曉得這位敵人是怎樣的人。 試探的希臘原文是peirasmos,源自peira這字根,意思是「刺傷或為了測試品質而刺破」。試探不像罪那樣是流血的重創,它只是針頭的攻擊而已,當你的渴望被刺破,你就受到試探。但是注意試探的目的不是來和你做斧頭之戰,而是做個測試點。試探是想選擇做另一種事,這就是刺傷。 刺傷為什麼那麼危險?因為當刺入的攻擊工具拿出之後,傷口會立即合起來,可是它留下深深紮下的毒物,會導致發炎。受到刺傷後你需打破傷風針,來預防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