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猶太正教徒

       昨天我們為世俗猶太人祈禱,今天我們 為篤信宗教的猶太人祈禱。這種猶太人 分成許多教派,每個教派都試圖以自己的方式 來遵守《摩西五經》。在每個教派下還有更小 的分支。例如倫敦的哈西德教徒(Hassidim), 就是歐洲最大的哈西德社群。有約兩萬名猶太 教徒。這些極端正統的猶太人身穿十九世紀的 東歐服裝,男人留著齊耳根的長卷髮。為了遵 守《十誡》,他們制定了613條律法! Hassidim教徒有自己的民事仲裁法庭。在安息日,他們用釣魚線圈定活動 範圍,以便知道自己走了多遠的距離。一些Hassidim教徒講古老的意第緒語。最 近,猶太人歸主運動(JfJ)說,有一些Hassidim教徒開始思考耶穌就是彌賽亞。



天父,為您的選民祈求,讓猶太教徒明白耶穌就是他們等待的彌賽亞。 求神粉碎不信任的障礙,讓猶太人嫉妒那些通過耶穌與神保持親密關係的 「非猶太人」(羅11:11-14)。祈禱猶太人歸主運動(JfJ)和類似機構 不斷擴大在尋求真理的猶太人中的影響力。祈禱宣教機構讓猶太正教徒歸 主,用耶穌的方式使猶太人成為門徒。奉主的名求,阿們。

       利欲兩心(二) 耶和華啊!王因你的力量快樂,因你的救恩大大歡呼。詩篇21:1 快樂/歡呼——現在我們預備好了注意gyl和samach之間的差異,以及詩人時 常兩者兼用的原因。Samach是指「因內在情緒而導致外在情緒結果」的用詞,是 關乎拍手、跳舞、呼喊和歌唱的外在情緒,是大聲張揚的歡喜;Gyl則表達更為內 在的經歷,常常與默想神的性情有關。 希伯來人對「歡喜」的概念,同時包括內在的經驗和外在的行動,而「歡 喜」最終與認識神的性情連在一起。當大衛同時用samach和gyl說到王大大歡喜 時,他說的是王發現了神的性情和恩惠那麼美妙,以致他的靈魂興奮、身體移 動、不禁要拍手歌唱、跳舞、呼喊,因為發生在他裏面的,遠超過他能夠容納 的分量。 你對神有這樣的感覺嗎?你是不是被祂的美妙充滿而無法安靜?或者你是希臘 知性的思想巨人,腳就是無法動起來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