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泰人 Meitei People

       一輛公共巴士正沿著崎嶇不平的道路蜿蜒前行。車上播 放著老歌,在悶熱的空氣中如水一般緩慢地流動,使車 上眾多乘客聽得昏昏欲睡。 這車大部分乘客的目的地是印度東北部馬尼普爾邦(Manipur) 的首府——因帕爾(Imphal),只有少數乘客,其中 一位是康賽(Kongsai),他要去一個很偏遠的村莊。 康賽從昏睡中醒過來,望著窗外翠綠的田野,他心中充 滿著歸家的渴望,渴望快一點回到梅泰人中間。康賽是在馬 尼普爾邦一個景色美麗、生活簡樸的農村長大,那裏有他的 田地、農場、朋友和家人。 一年前,康賽到印度南方的大學深造,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家鄉 綠色的牧場被混凝土建築物取代;小村莊安逸的生活被大城市的忙碌步伐取代。 更重要的是在康賽的家鄉,幾乎所有人都是印度教徒,但在這座城市中有錫克教 徒、基督徒、穆斯林和拜火教徒等。 當康賽特初到城市時,一位基督徒同學一直很關心他,令他很感動。這次學 成歸來,康賽最想與家人分享的,就是這位同學告訴他關於神的愛與救贖的好消 息。隨著家越來越近,他開始感到忐忑不安,因為不知道頑固信奉印度教的家人 們,是否歡迎他要分享的福音好消息呢?



天父,梅泰人長期被印度教捆綁,他們沒有太多機會聽到福音,懇求你讓 有機會到城市讀書的人,能遇見有生命的基督徒,帶領他們信主。也幫助 這些剛信主的梅泰人,屬靈生命能得到餵養,以致他們有負擔回到自己的 家人和族群中分享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屬肉體?(二) 因為以肉體為念就是與神為仇,既不服從神的律法,也的確不能夠服 從;羅馬書8:7 以肉體為念——也許我們該再次看看保羅有關「屬肉體」的基督徒的講論。 那個關鍵的希臘詞為phronema。這詞包括了整個片語「以……為念」。Phronema 意味著「一個人的心思、目的或思想上所念的」。在此,保羅說這樣的思 想狀態,其目的或意念是sarx,即肉體。這使我們想起創世記6:5的經文「所思所 想」。 值得留意的是,創世記相等的希伯來詞,並不是一種分裂的屬靈狀態,就是 一邊口裡承認神,一邊在行為上悖逆神。創世記的等同用詞,顯示人的心思意念 都交給了邪惡,因此才帶來神對那地的審判。這些與我們今天「屬肉體」的基督 徒,就是在靈魂體上支離破碎的概念相差好遠。 在創世記,審判直接來自心思的意圖和目的,沒有藉口。在古代,若你的 心思被肉體的目的所充滿,就不是站在神的恩典中,你就不是贖民。你和世上 其他邪惡的人一同死在洪水中,因為那些心思和意圖受肉體sarx牽制的人是與神 為敵。依希伯來思想,這就是欲望yester ha’ra在肆虐猖狂。(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