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朱西拉人 Daju Sila People

       昨天提到的蘇丹達爾富爾地區不僅住著富爾人,還有其他族群聚居在此地,大朱西拉人便是其中一個族群。

大朱西拉人主要是由居住在達爾富爾地區努巴山(Nuba Mountains)的5個群體組成,彼此間的習俗各異,但都有重男輕女的習俗,家裡若添了男丁,總會大事慶祝一番。大朱西拉人以務農及畜牧為生。

自15世紀以來,他們就已是穆斯林,可蘭經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甚至他們會把清洗刻有可蘭經經文木板的水給嬰兒喝!

大朱西拉人向來以兇悍作風令人聞之喪膽,很可能會攔阻人去接觸他們。我們需要聖靈的大能突破一切障礙。當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讀到此文,為大朱西拉人禱告時,神就會動工!



天父,禱告許多代禱勇士以敬拜和代禱突破這片硬土。求神感動宣教機構去服事大朱西拉人,求主為他們敞開傳福音的門,賜他們有果效的傳福音管道。「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禱告有許多大朱西拉人很快來尋求主,找到與耶穌所立的新約。但願怒氣或仇恨不能攔阻大朱西拉人得著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再是奴隸,而是高過奴隸,是親愛的弟兄;對我確實如此,何況對你呢!無論在肉身或在主裡更是如此。腓利門書16

肉身這是新約唯一將肉身和靈用kai聯結在一起的地方。一個歸主的奴隸成為他主人腓利門的主內弟兄,肉身和靈在這裡以獨特的方式結合在一起。

我們總是把「肉身」或「肉體」看為不好,覺得那是罪惡的源頭,想要聖潔就一定要克服肉身」。有些英文版本乾脆把這個字翻成「罪性」,因為覺得肉體和罪性是同一回事。但這節經文掃除了這個思想。我的身體不是罪惡的;我不是一個被罪的容器俘獲的靈魂。

我們深受希臘思想影響,把人看為有靈、魂、體三個部分,肉體是在地上生存的低等部分;靈魂則是和天上有關的高等部分。希伯來人看人是一個整體,而且是從關係看人,若一個人脫離和神的關係,他全人就孤單破碎。

神救贖我的肉身, 不是救贖我的靈魂,然後和我自己的肉體爭戰。祂是把我全人放在和祂的關係中,讓我可以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服事祂。所以我的全人都服在神的權柄下,不是單單用「思想」來服事祂也自由地用肉身sarx來服事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