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巴利亞人 Gebaliya

       「歡迎來到西乃!」中年的格巴利亞導遊薩拉馬(Salama)這樣說。薩拉馬問道:「你真想訪問聖凱瑟琳修道院嗎?」同樣是中年的西班牙遊客回答:「是的。」兩人在商定導遊價格之後,薩馬拉帶著西班牙遊客走上陡峭的山路。薩馬拉介紹說:「這座修道院位於西乃山上,摩西就是在那裡領受上帝的十誡。」為了增加遊客的興趣,薩拉馬繼續說:「聖凱瑟琳修道院是當今世上依然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基督教修道院。」遊客問:「關於耶穌基督,你知道什麼?」薩拉馬的臉上露出迷惑的神情,他回答說:「我想他是一位先知,不過我只崇拜真主。」 一千多年來,格巴利亞人一直居住在西乃山的山坡上。也是聖凱瑟琳修道院地區的主要居民,格巴利亞人就是山上之民的意思。人數大約有二千。與修道院歷史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公元527年,羅馬皇帝查士丁尼(Justinian)從黑海地區派了一百個家庭,幫助修士來建築修道院,隨後又從亞歷山大和埃及的東北區遷來了一百個家庭;格巴利亞人就是這幾個地方的族群的後裔。雖然他們在公元八世紀成為穆斯林,但今天仍效勞於修道院,修理院子,負責膳食,事實上,他們自稱修道院的孩子們。格巴利亞人擔任嚮導,帶領遊客訪問聖凱瑟琳修道院,已經有很長的歷史。格巴利亞人與修道院中的天主教修道士只有表面上接觸。修道士沒有以符合當地文化的適當方式,向格巴利亞人介紹耶穌基督的救贖福音。



●求神帶領忠心的宣教士去接近格巴利亞人,讓他們對修道院裡所傳頌的耶穌基督有興趣知道更多。

       顧客投訴--默念 siyach (二)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詩143:5〉 把你的抱怨帶到神面前,然後注意這舉動意味著什麼。首先,你必須認為神能為這事做點什麼。沒有顧客會向已關門的顧客服務中心投訴。其次,你必須認為神會垂聽。然後你會注意到,抱怨通常都在事先已謹慎考慮過之後才提出,必須對正式的抱怨做些思考才行。最後,在神面前抱怨是希伯來式禱告中的一種,它雖然讓我們覺得不自在,但卻是聖經一直不斷地表示的信息。如果禱告好像呼吸,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沒有它就會窒息,那麼就會有許多時候,我的呼吸是急促與激動的。有時候我是氣憤地禱告,有時候是無奈哀嘆地禱告,甚至有時候是抱怨地禱告。當我們跳到原本關於禱告的框架來讀這篇詩篇,就會發現所有的這些情緒它都有,而且比這些還多!Siyach就是說,我雖然氣憤填膺,但仍以我的本像站在神面前。 然後我會發現,神仍然愛我。祂寧願讓我來抱怨,好過根本不來到祂面前。為什麼?因為祂喜歡我和祂之間有互動,當我以siyach禱告時,我就表露出我的真我本像。沒問題,神能應付這事,祂是顧客投訴中心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