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巴赫蒂亞爾人Bakhtiari
人口 ﹕1,050,000

       這種地毯設計精細,製作精美,上面有鮮花、樹木和類似伊甸園的花園圖案,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毯之一。編織這種奇妙地毯的,就是巴赫蒂亞爾人,他們是伊朗的一個福音未及的遊牧族群。 巴赫蒂亞爾人是天生的藝術家,遺憾的是,他們並不認識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藝術大師。一百零五萬巴赫蒂亞爾人全部是什葉派穆斯林,他們仍未接受耶穌成為他們與造物主之間的中保。 根據伊朗傳說,巴赫蒂亞爾人是費雷頓(Fereydun)的後裔,他是一位波斯國王,是勝利、正義和慷慨的化身。伊朗的一些政客和顯貴就來自這個族群。大部分巴赫蒂亞爾人居住在用黑色山羊毛製成的臨時帳篷中,他們每年夏季和冬季遷移兩次,趟過河流,越過雪山,帶著幾千頭牲口和財產在各地漫遊。



祈禱基督感動這個遊牧族群的心與靈,讓巴赫蒂亞爾人知道,耶穌基督才是現實生活中唯一的英雄,祂才是勝利、正義和慷慨的化身,祂才是地毯圖案上一切美景的源泉。祈禱巴赫蒂亞爾人早日將他們的藝術天才奉獻給基督。

       雅各的榮耀──正確的遺產(一) 「他為我們選擇產業、就是他所愛之雅各的榮耀。」〈詩47:4〉 你想過你會繼承的產業嗎?對我們大部份人而言,這概念帶出遺囑、禮物、交稅、和律師這些圖像。在這個文化中,遺產是祝福也是負擔,當家人為自己該得的份爭吵時,就把人性最醜陋的一面帶出來。 大衛對遺產有另一種看法,他把選擇權交給神。大衛曉得全世界都是神的〈詩24:1〉,神有權利照祂的意願分配財產,可是大衛不擔心他該得哪一份,他宣告神是本於祂對「雅各的榮耀」這愛來做選擇。 雅各的榮耀是什麼?它為什麼能讓大衛如此有信心?這節中被翻譯為「榮耀」的希伯來字是gan,意思是「驕傲」、「瑰偉」或「榮耀」。大衛用這個字來表示,神已揀選雅各的世系來繼承一個特別的產業。神愛雅各的世系,他們是祂特別的子民,被祂揀選做為所有國家的聖潔祭司。雅各的榮耀是在雅各的後裔中找到,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孩子,比天上的星星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