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達人 Ganda

       文茜快步走過街道,去尋找丈夫,她丈夫此時正在一場婚禮中擔任鼓手,看看他什麼時候可以返家,因為她要去田裡幹活,而幾個孩子正在家裡等待她做飯。文茜看上去很年輕,不像是個有五個孩子的母親,但她確實有五個孩子。與其他甘達女人一樣,文茜十一歲就結婚了。文茜的丈夫是吹笛師和鼓手,鼓是甘達人的文化遺產。此外,文茜和丈夫都必須在田地裡幹活。 奧裡薩邦的甘達人屬於不可接觸的賤民族群,人口有六十五萬五千,受到其他族群的歧視與迫害。每次發生針對甘達人的不公正事件之後,警方通常不會立案。文茜的表哥曼吉拉爾最近成為基督徒,因此受到很多的迫害。不過,文茜注意到曼吉拉爾變了,即使他被暴徒拖到街上毆打,他仍然呼喚著耶穌。文茜發現曼吉拉爾看上去很有喜樂,對別人總是抱著關愛的態度。文茜暗想:「耶穌能否讓我的生活也發生變化?如果我接受耶穌,我丈夫是否會同樣接受嗎?我會不會因此失業呢?我會不會因此挨餓,甚至像曼吉拉爾那樣遭到毆打?我能否得到其他基督徒的接受與尊重?」



●祈禱甘達基督徒為他們的同胞做見證,並且使用這些見證,將甘達人帶到基督的身邊。

       罪的本質---惟獨你 bad (一)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詩51:4〉 大衛犯的姦淫罪和謀殺罪,導致他家庭被毀,至終也導致他的王國崩潰。他公開地受到羞辱,餘下的一生都要面對因不順服神而帶來的惡果。他沒被處死的惟一原因,是他是國王,可是他現在是蒙羞的國王。 雖然大衛的情慾把災禍帶進他的生活,可是他明白他的罪比他的行為可要深入得多。當大衛鹵莽地去做那些導致這個混亂的事件時,他決意要藐視神的權威,把自己的慾望放在首位。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可是那時決定要照自己的意思生活,僅此一次。可是當那扇門打開後,就關不起來了。 現在大衛站在耶和華神面前,大聲哭道:「惟獨你」。希伯來bad這字根,要加上一個字首和字尾才能使思想完全:「惟獨和只對你」。大衛曉得他的罪的本質,以及所有罪的本質,是深深反對神的看顧。 《把你的私人世界處理妥當》一書的作者,哥登‧麥當納,曾經說過,當我們越親近神,就會發現我們心裏還存有對神更深的抵擋。起先我們以為這些只是不順服的問題,可是繼續發覺下去時,會發現在我們內心深處一直極度想靠自己,有一處地方要把神趕出我們的生活,要照自己的意思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