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吉拉特人 Ghirath People of India

       一個吉拉特農夫正在很努力地耕種。偶爾吹 來一陣涼風,暫時緩解酷熱的天氣造成的不 舒適。瞧,他的眉頭已佈滿了汗珠,他還來不及用 手背去擦,一顆一顆的汗珠已掉落在田地。他很想 休息一會兒,喝一點水,但卻實在停不下來,因為 如果他在日落以前無法耕完這片田地,今晚他的家 人就要挨餓了。 吉拉特人原本屬於高種姓的拉吉普特人(Rajput), 是著名的武士族群。後來,吉拉特人與拉吉普特人分離,因為是吉拉特人 允許寡婦再婚,又讓她們參與農業勞動,這是拉吉普特人無法接受的。放棄了高 種姓的吉拉特人,成了低種姓族群。 北方邦(Uttar Pradesh)約有841,000吉拉特人。他們的第一語言是印度 語,此外,他們也像印度其他的族群,能講多種語言和方言。 大部分吉拉特人信奉印度教。雖然在這族群中一直有活躍的植堂事工,但基 督徒的百分比不到2%。



天父,吉拉特人的生活實在不容易,他們就像亞當犯罪後受到的咒詛—— 必須汗流狹背才得糊口。求父讓吉拉特人能醒覺,要回到造物主懷抱,才 能徹底擺脫罪的咒詛,有新的生命和盼望。求聖靈預備吉拉特人的心,使 他們何時聽到福音,就何時回應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不同的神學(一) 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使徒行傳23:6 我是——保羅說:「我是法利賽人。」你認為我們是否聽見了他的宣告呢? 我懷疑沒有。 多數人以為保羅是從猶太教歸信基督的人。多數人都把法利賽人想成壞人。 我們以為保羅在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耶穌後,就把猶太教的一切都拋諸腦後。因 為有這樣錯誤的觀點,我們就用希臘人的想法來解釋保羅的教導,把我們認為的 概念強加給保羅。我們不明白宣稱自己是法利賽人是甚麼意思;也不明白法利賽 人如何思考、如何使用經文,結果就造成混亂和自相矛盾。 幾個世紀以來,教會一直為保羅書信的實際意思爭論,同時卻否認保羅的邏 輯來自東方閃族的思路,與西方希臘思想可說是南轅北轍。有人教導你法利賽人 如何思想嗎?知道了才會真正理解保羅或理解耶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