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蘇族 Tusu people of China

       有一個住在雲南省,人口 超過4.3萬的族群,自稱 為土族或者土蘇族。他們的歷史 已有1,300年,但終其一生都對 耶穌基督的好消息一無所知。

      土蘇族相信多神、甚至認為 萬物皆有靈,同時也拜祭祖先。 他們甚至參加一年一度的潔淨典 禮,為的是洗去前一年所犯的過 錯。

      土蘇族和遠在青海省的土族 完全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雖然鄰近的漢族和白族中已 有幾個教會,但土蘇族沒有機會 接觸到福音,所以他們至今依然 屬於未得族群。目前這族群已有 少數幾個基督徒。



天父,但願土蘇族能早日遇見為他們死在十字架上、真正能潔淨他們罪的 主耶穌。求主攪動附近漢族和白族基督徒的心,使他們有火熱的心要跟 土蘇族分享福音。禱告福音的大能臨到整個土蘇族村落,全族男女老少都歸向基 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為什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 我父親的家裡嗎?路2:49,現中譯本

      必須 -- 多數版本沒有翻出「必須」的 意思,這是個重要的字。

      當父母發現12歲的耶穌丟失了,慌忙 回到耶路撒冷找他,看到他在聖殿和祭司深 入討論神學。母親稀奇地說:「我兒,為什 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 來找你!」耶穌卻回答:「為什麼找我?難 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裡嗎?」 原文字面直譯是:「我必須,就這事的本質 看,在……」(I must, by the very nature of things, be)

      

      

      耶穌的回答表示衪已經了解天父的旨 意就是衪的意願。耶穌與神是父子關係,衪 必須遵循父親的心意,這是再自然不過的 事,也是他生命的全部。 dei結合了希臘與希伯來的思想。前者 總結出宇宙背後有神聖的邏輯,不是隨機偶 然發生的,今天我們稱之為「原因定律」; 而在希伯來思想中,dei則指出這神聖設計 背後的存在者,是一有位格、有意願、和人 有溝通的神。dei這字表示:神親自宣告和 指導宇宙的運作。 12歲的耶穌說:「我的生命直接與神 的旨意有關。」這個直接的關係界定了耶穌 的一切,和定義了他是誰。

      我們是否也能說:「我全部人生抉擇 都直接與神有關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