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昂人 Juang

       朱昂人是奧裡薩邦六十二個部落族群之一。基本上是叢林部落族群,在某些地方,朱昂人自稱為穿葉者--以葉為衣的人。過去,他們一直保存自己的言語,近年來也吸收了一些奧裡薩的用語。在朱昂人的社區中央,有一排長長的房屋,是朱昂人的宿舍。男孩們超過某個年齡之後,就要在宿舍中生活。這個宿舍還是接待訪客,和舉行各種會議和宗教活動的場所。 朱昂人信奉印度教,他們在聚居地是個頗大的社區,有四萬九千人,故他們可以經常舉行萬物有靈教和多神教的傳統儀式。每個村莊有一位村長和一位僧侶。村民向僧侶諮詢問題時,通常要奉獻一隻雞,作為祭品。朱昂人異常貧窮,他們以農業、狩獵、捕魚以及最近開始學習的編織為生。由於工業化和林業公司的侵佔,朱昂人以及奧裡薩邦的其他部落族群失去了寶貴的土地。 1990年代末期,一個關注亞洲歸主的福音機構 (Asia Commissioned) 委託語言學家,將聖經翻譯為朱昂人的母語。這是一項非常困難的工作,因為朱昂人沒有書面語言。不過我們收到來自當地令人鼓舞的報告,稱福音已經在各個部落族群中傳播。感謝主,在一些村莊,由於村務會決定允許村民信奉基督,於是出現大規模的歸主運動,整個村莊都在聆聽聖經的教義,信徒建立了團契。



●感謝主,讓朱昂人教會成熟,讓我們看到屬靈的豐收。 ●求主建立朱昂人的首領,讓族群認識唯一真神。

       罪的本質---惟獨你 bad (二)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詩51:4〉 即使是尋求神心意的人,心中仍存有頑強的悖逆,是一個內在的敵人,不要神來掌管他。與這個頑強的邪惡面對面相見,是可怕透頂的經歷。我在耶和華神面前被摘掉面具,我最高尚的努力也不過是污穢的衣服而已,我內心的中心仍然有個黝黑的走道。一千年之後,保羅回應大衛的哭喊說:「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我們怕和這個敵人面對面相遇,我們看到自己能夠,甚至準備好了,要追求自我掌控,管他有什麼後果,我們只要得到我們想要的。這個當面對質讓我在惟一能拯救我的神面前崩潰,我裏面沒有任何力量能征服這樣的敵人,我的罪赤裸裸地敞露在我的主面前,它掙扎著要出風頭,要掌控。大衛曉得它的威力,我若想瞭解神的憐憫有多浩大和恩典有多奇妙,也必須曉得那威力。 可是這是令人心悸的。神啊!幫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