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詹 巴尼亞人 Mahajan Bania

       馬哈詹人是印度北部的一個巴尼亞小族群。「馬哈」的意思是偉大的,「詹」的意思是人民,合起來就是偉大的人民。三十二萬二千馬哈詹人起源於今天的拉賈斯坦邦。在古代莫古爾王朝時期,為了逃避伊斯蘭統治者,馬哈詹人逃到喜馬拉雅山脈的丘陵地帶。大部分馬哈詹人講印地語,小部分人講馬拉蒂語、旁遮普語和多格裡語。雖然馬哈詹人主要居住在拉賈斯坦邦,但在印度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這個族群。 除了巴尼亞種姓之外,其他種姓也使用馬哈詹作為名字的一部分。在一些邦,馬哈詹三字並不是姓氏,而是尊稱,相當於「長者」。總體上看,名字中包含馬哈詹的人,往往屬於高級種姓,擁有較高的社會地位。 作為一個擁有社會與經濟影響力的族群,馬哈詹人受到印度教社會的高度尊重。在查漠和克什米爾邦、旁遮普邦和馬哈拉什特拉邦,馬哈詹人是地主、貿易商和商人,不過,有趣的是,幾乎沒有馬哈拉人從事巴尼亞人最擅長的職業--借貸業。



開恩,將永遠和美好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感謝你,今天讓我認識一個「偉大的小族群」,馬哈詹巴尼亞人,又為他們禱告,因為你記念他們,縱使他們未認識你,但你從未忘記他們。你使他們成為地主,又經營地上的物資。父啊,開他們的心,見到在他們所擁有的土地上那原有的豐榮,原應當是榮耀和見證父神的永能和神性,願他們因此能渴慕那些只有父神才能給的福樂的永遠產業,就是認識神而來的永生,和靈魂的救恩。為所有對人口有三十多萬的馬哈詹巴尼亞人有負擔的信徒禱告,願主把異象和策略賜下,懂得怎樣向馬哈詹巴尼亞人見證神。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發炎的後果--所遇見的〈被追上〉lambano (二)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心理學終於跟上了聖經教導,試探是代代相傳。可是請注意保羅排除了一種試探──對人不普通的試探。我們不會被明亮之星〈魔鬼〉所受的那種試探追上,感謝主!我們已不太能應付人所受的試探,試想如果是靈界之物所受的那些試探,出現在我們的後視鏡,體積該有多大啊!我們會全軍覆沒。 這想法在我們經歷試探的事上有兩個關鍵含意,首先,日光之下沒有新事。你經歷的事不是只有你才經歷,一旦記住這事後,就明白保羅為何要我們彼此分擔重擔以及彼此認罪了。你的罪不是你一人獨有,你的試探也不是你一人獨受。你沒特別到讓神只為你一人預備特殊試探。因此,去找一位弟兄或姊妹,把你的掙扎老實地告訴他。 其次,即使你正處在最糟的車燈危機時,神已保護你不會受到另一種使你發瘋的試探。祂對我們是信實的,不會讓我們經歷到我們招架不住的試探。當你發覺被針刺傷時,記住神擋住了刀劍。你可對付刺傷,所以為神的憐憫感謝祂。光是這舉動就可挫敗敵人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