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查提阿爾人 Chhatyal

       阿迪(Aadi)在一旁看父親將母雞逼到牆角,只見父親一把抓住母雞的脖 子,用一把鋒利的彎刀將母雞殺死。阿迪想知道在他長大的某一天,他是 否也將如此追殺一隻雞或一隻羊,作為祭品奉獻給巴拉神(Barah)。想到這裡, 阿迪忍不住咧嘴微笑。 他跟著父親走進房間,母親正在等待這只母雞要將它燉熟。阿迪知道,吃掉 這只母雞後,巴拉神將保佑他的家庭遠離邪惡神靈。 阿迪是來自尼泊爾信奉印度教的查提阿爾人。這個族群信奉許多神靈,此 外,他們還認為自然界和祖先也是神靈,必須讓所有神靈感到愉悅。前往寺院敬 拜、在家中祭壇前敬拜、奉獻祭品,都是他們取悅神靈的方法,他們將佛教傳統 與自然崇拜混合一起。 離開祖國尼泊爾的查提阿爾人現在怎樣呢?有幾千名查提阿爾人住在英國各 城市,包括倫敦。許多查提阿爾人開始接受西方價值觀。 尚未聽到福音的查提阿爾人,住在倫敦這個有無數基督教遺產的城市中,依 然遠離神。他們正在等待福音。



天父,懇求你幫助在倫敦的查提阿爾人,他們生活在這地方,會開始接受 西方價值觀,求您的聖靈開啟他們的心,願意接受福音,並作出回應。祈 禱翻譯家將聖經翻譯成查提阿爾人的母語。奉主的名求,阿們。

       臭氣熏天(一) 轉身不聽訓誨的,他的禱告也是可厭惡的。箴言28:9 可厭惡的——在希伯來文世界中,運用「一物抵一物」的原則多過「以牙還 牙、以眼還眼」。Waltke說:「若一個人聽不進神的訓誨,神也聽不進他的禱 告。」這是運用在不順服神和向神禱告上的「一物抵一物」。我們可以如此翻 譯:「若一個人拒絕聽從摩西五經的訓誨,神就看那人的禱告為to’evah。」一 邊是mishmoa torah(轉身不聽訓誨);另一邊是tefillato to’evah(禱告也是可 厭惡的)。 神並不是看很多事為可憎的,箴言用這字廿一次,十一次是與神所反感的 事有關。好好思考這十一次是重要的,因為有助於我們理解這嚴厲的經文背後 的背景。 從神的角度來看,可厭惡的包括「圖謀傷害、偷竊、邪惡作為、邪惡思想、 撒謊、驕傲和偶像崇拜」等不光明正大的行為。這些行為的特性就是將導致有殺 傷力、傷害性和敵對性的後果。每個行為都觸犯了神的道德性情。(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