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印度教的拉提亞人 Hindu Rathia People

       「查格里提(Jagriti),我們已嘗試了很多年,但你一直沒有懷孕,我們到 現在都沒有孩子!」丈夫馬爾格里(Margri)不留情面地責怪他的妻子。 「我們再繼續試試好嗎? 我們可以去寺院求神靈德瓦(Deva) 祝福我 們……」妻子企圖挽回丈夫的心。 丈夫搖搖頭說:「問題是我們一直都有去寺院祈福啊,照理說我們早應該得 到祝福了。」 「我保證,我保證一定給你生一個孩子。」妻子絕望地說。 丈夫絕情地說:「我想要一個兒子,你不能給我生兒子,所以……」 妻子馬上打斷丈夫:「所以,你想再娶第二個妻子?」她大哭起來:「不! 我不要跟另一個女人分享丈夫……我!不!要!」 丈夫深深吸了一口氣,平靜地說:「查格里提,你必須要接受這個事實…… 別擔心,就算我再娶,我們仍然是一家人。」 拉提亞人一般在人口眾多的大家庭中生活。如果妻子不能生育,丈夫可以娶 多個妻子。 大部分拉提亞人住在印度的希馬查爾邦(Himachal Pradesh),他們幾乎全 部是印度教徒。雖然拉提亞人可以找到他們所講的印度語方言的聖經,但只有極 少數人歸主。



天父,我們相信你聽見拉提亞婦女的哭泣,你一定憐憫在父權社會底下被 欺壓,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她們。這不是你的心意。你在聖經中教導我們要 尊重和愛女人,求你讓拉提亞婦女能經歷你的愛和拯救。 懇求有宣教機構關注這族群,有策略地去向他們傳福音。也求聖靈開啟 拉提亞人的心扉,拿去一切攔阻他們相信三一神的任何障礙。我們奉主 的名祈求,無數的拉提亞人只信奉基督。奉主的名求,阿們。

       不同的神學(二) 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使徒行傳23:6 我是——The Jewish Theologian的作者Brad Young作出以下的評論: 「希伯來人看神的觀點,與西方的系統神學相當不同。西方定義神和神的 創造,嘗試系統地解釋神的性情中那些看來不一致的地方,將相互抵觸的地方 和諧化;希伯來的思想卻充滿對神奧秘的驚嘆神的偉大和無法測度油生敬畏, 認為那些不一致和相互抵觸之處是人的問題,有限的人無法理解無限的神。神 是超越人所能理解的神。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通過交流和聯想的方式來對待神。神是無法理解的,這 是猶太人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西方思想解釋一切,卻對神的屬性認識不 多。而希伯來思想卻往往被奇妙和驚訝的感覺征服,並因著那位令人敬畏的神 有不一致及相互抵觸的性情而越發活躍。」 Brad Young形容保羅的神學是「循環且雙向交流的」,反映出東方人,就是 希伯來人的思想。(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