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諾族 Younuo people of China

       分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有諾 族,人口約有2.4萬,屬於紅瑤族 的一支。紅瑤族的所有支系都使用完全不 同的語言。有諾族說的是西苗語。

      住在煌羅村的有諾族婦女,一旦到 了16~18歲通婚年齡,便會舉行她們一生 一次的剪髮禮。此後,她們便不會再剪頭 髮,任頭髮生長,所以外人稱這個村落為 「天下第一長髮村」。據說他們一直保持 著長髮的世界記錄。

      有諾族大多以務農為生。在信仰上, 他們敬拜各種鬼神,包括龍神寨蘭。他們 相信龍神掌控天氣和諸水,而且總以彩虹 的姿態出現。

      他們也相信古時候洪水泛濫,水勢 高漲直達天際,但人們以震天價響的鑼聲 喚醒了雷神,他立時阻止水患,解救了他 們。

      目前還沒有以他們母語發行的福音材 料,所以尚無人信主。



天父,但願有諾族能認識你才是那位掌管海洋,以彩虹為記號,象徵永不 改變盟約的真神。有諾族心中有一位神,只是他們還沒有遇見的真神。如 果沒有人去告訴他們,他們又怎麼能夠知道呢?求差派的主差遣全中國的基督徒, 使他們能聽到有諾族的呼聲,願意前往與世隔絕的村落,以他們可以明白的方式講 解福音。求主在有諾族當中開拓一個將會倍增的教會,以致於福音得以在整個地區 廣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若遵守神的命令,就知道 我們確實認識祂。約一2:3

      知道 -- 當約翰寫這書信時, 他面對的問題和我們現在所面對的 問題一樣:如何確認某人真的是基 督徒?

      跟隨耶穌最初可能是一種內心 的決定,在靈裡決定要謙卑下來。 如果這人真的跟隨主,他之後的生 活必然展示出截然不同的生命。真 正的基督徒是黑暗中的一盞燈;是 山上的城市。基督徒的生命是顯而 易見的。

      我們會用這節經文指出別人 的言行不一;用顯微鏡檢查別人是 否有信主的「證據」。但請注意, 約翰說的不是「別人」,而是「我 們」;不是論斷別人的行為,而是 自我省察。

      動詞ginosko的意思是「藉著仔 細觀察、分析來收集資訊或得到知 識。」我們有按照耶穌的命令生活 嗎?我們做事的動機是否正確?行 為是否有反映主的形象?

      這是一個測驗,但不是測驗別 人,而是測驗自己的屬靈狀況。如 果你說自己跟隨主耶穌,但行為卻 和祂的命令有衝突,就有問題了。 自我省察不是要定你的罪,而是要 幫助你,因為及早診斷出問題,才 可能很快得到糾正。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