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貝達維貝賈人 Bedawi Beja

       十九世紀的英國殖民者將種植咖啡、喜歡唱歌、頭髮蓬鬆的貝達維貝賈人稱作 Fuzzy Wuzzy(蓬鬆頭)。(註﹕這是由於他們是英軍在世界各處拓展其殖民領土時,所遇到最凶猛、頑強的抵擋的族群。當時,英國著名詩人Klipin吉卜林,190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在描述英國在蘇丹的戰役時,曾這樣寫﹕「我們在海外和許多人打過許多仗,有些很勇敢,有些不是,但蓬鬆頭是世上之最。」蓬鬆頭就是指貝達維人,因為他們族人頭髮濃密蓬鬆。這個族群是神創造的一個美好例子,雖然神是從一本造出萬族,但每個部落、每個家庭甚至每個人都各不相同。 作為遊牧民,貝達維人已經在埃及沙漠和非洲之角生活了四千年,他們特別擅長畜牧業。無論牧放什麼,無論環境多麼惡劣,貝達維人都知道如何讓牧群躱避捕食者,知道如何找到水源和草場。此外,貝達維人也是凶猛的戰士,善於用劍,每個男人身側都佩劍。 貝達維人以愛好獨立而著稱,這既是他們的優點,也是他們的盲點。貝達維人從不言放棄,這使他們能夠在地球上最嚴酷的地區生存,也從不向其他人尋求幫助。但另一方面,貝達維人也是頑固的穆斯林,而且他們將伊斯蘭教信仰與邪惡神靈、偶像崇拜混合在一起。



●祈禱這個受到高度尊重的族群能夠發現唯一真神,只有他才能讓這個族群保持獨特性。 ●求神讓這個族群看到真正的獨立--擺脫罪、擺脫死亡、擺脫地獄、擺脫魔鬼之後的自由。

       地點、地點、地點--義人 tsaddiyqim (一)

      

       耶和華喜愛義人.〈詩146:8〉 你在哪裡找義人?人類最偉大的榜樣者的門徒,該到哪裡去找﹖神清楚告訴我們,是在被壓制的人與寄居的外鄉人中間〈8和9節〉,在饑餓的、被囚的、瞎眼的與孤兒當中;在不公義與歧視似乎猖獗之地,和在惡者得逞之地。 這意味著什麼?其實很顯然,義人正像他們,他是在有病的、傷心的、以及受壓制的人當中。 這和我們過去謹慎刻劃的畫像很不一樣吧!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決定義人是那些開著奔馳汽車、為宣道事工開出大支票的人呢?神的地點確實不是我們所期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