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迪人 Gaddi People

       加迪小姑娘苦苦哀求父親:「爸爸,我從未 見過這男孩。能否讓我看他一眼?」 父親回答:「在婚禮那一天你就會看到他 了。」 女孩問:「如果我不喜歡他,怎麼辦?如果 他是一個壞丈夫,怎麼辦?」 父親搖搖頭說:「別擔心,那是不可能的。 我已跟男孩的爸爸交談過,一切都安排好了,你別多想了。」 女孩低著頭不情願地說:「反正這不是我想要的。」 父親生氣了,他大聲地說:「你想要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為你安排 了這段很美滿的婚姻!」 意識到自己有些失控,父親放低聲量繼續對女兒說:「不久,你將成為人家 的妻子,你會有丈夫和孩子。到時我會教你的孩子如何成為牧羊人,就像我爸爸 教我;我爺爺教我爸爸那樣。這就是我們加迪人的生活方式。」 大部分加迪人是牧羊人,住在印度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和希馬查爾邦 (Himachal Pradesh)。他們會為自己的子女安排婚姻。 大部分加迪人講烏爾都語(Urdu),不過卻各自信仰不相同的宗教。三分之 二加迪人信奉伊斯蘭教;其餘的信奉印度教。不過,他們一般會將這兩種宗教與 萬物有靈教混合在一起。



天父,祈禱加迪人有機會聽到福音,發現這福音與他們一直所相信的,無 論是伊斯蘭教或印度教很不一樣。求聖靈讓他們內心渴慕真理,渴慕遇見 真神。天父,求你差派人去與他們分享福音,我們期待在加迪人中出現以 基督為中心的團契。奉主的名求,阿們。

       不同的神學(三) 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使徒行傳23:6 我是——保羅毫不費力地說神有至高主權,而我們只不過是一口氣罷了,卻 又說我們需要做成得救的功夫,並作出永恒的選擇。 保羅要人徹底為自己的罪負責,同時他似乎又在說亞當該為整個問題負責。 那麼,我們要如何處理這些「不一致」的地方呢?我們就寫出線性、合乎邏輯的 系統神學,嘗試來「解決」矛盾。 你是否曾猜想過,為何猶太人沒有系統神學呢?也許對猶太人而言,神就是 太大了、太美好了、太神奇了,無法被套入我們有限的思想框架內。也許在追求 認識神的當兒有張力是沒關係的,不是每件事情都要現在就有答案。有些奧秘 就算在神學上令人頭痛,我們也要耐心等待答案水落石出的一天。(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