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湘西苗族 Eastern Xiangxi Miao people of China

       東湘西苗族居住在苗族地區最 偏遠的東北角,他們習慣把村 落蓋在高山上。湘西苗族主要以務農 為生,有人養蠶;有人種植農作物, 包括稻米和桑葚。他們也熱中紡紗、 編織、刺繡和色彩繽紛的剪紙。

      回顧第10世紀的時候,湘西苗族 都是驍勇善戰的鬥士。他們為了捍衛 家園,不惜與掠奪的惡勢力對抗,因 此即使受盡長達數百年的欺壓以後, 他們依然能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

      湘西苗族相信萬物皆有靈,所以 他們會膜拜樹神和山神。還有,為了 敬拜門神, 他們力行一 年一度的供 奉儀式,除 了獻上整頭 豬之外,還 把豬血灑在 門柱上。他 們也祭拜盤 孤,認為牠 是龍狗的祖 先。

      每逢有 慶典時,他們喜歡唱歌、跳舞、打大 鼓和吹嗩吶。他們當中只有少數幾個 基督徒。如果一直對耶穌的救恩一無 所知,東湘西苗將無法在天上歡唱跳 舞了。



懇求聖靈動工,透過中國宣教士盡心盡力的分享福音,在這個族群中早 日能建立起本色化的教會。求主恩待東湘西苗族,讓他們有一天能成為 捍衛福音的戰士;能以歌舞歡慶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若遵守神的命令,就知道我 們確實認識祂。約一2:3

      命令 -- 聽到「神的命令」,有 人會想到自己沒有達到神的標準;有 人會覺得神好像道德警察,隨時準備 打擊不遵守祂命令的人。這些可怕的 聯想會讓人想放棄遵守神的命令,認 為自己無法做到。 entoles這個字是從動詞「發命 令」來的,好像發布一項規定、規 則,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會遇到 的,比如貨運的規定、領取福利必 須填寫新的表格、安裝一個新的交通 燈、新的納稅規定等等。

      我們的生活時刻受到這些「命 令」的影響,尋常得甚至我們都沒注 意到它的存在,也不會刻意抗拒要遵 守。但對於從神來的命令,我們卻採 取慌張、焦慮和害怕的態度,其實是 沒有必要的。約翰告訴我們,遵守神 的命令,就和我們在生活中遵守這些 規定一樣,可以很自然、很生活化地 遵守。

      神是有秩序的神,所以祂的命令 表現出祂的屬性,我們不必害怕那些 規定,只需調整自己的行為符合命令 的要求即可。神的命令很清楚寫在聖 經裡,你就當作像在職場上照規矩來 辦就好。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