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人

       在各個中亞共和國中,最落後和嬰兒死亡率最高的,就是塔吉克斯坦。由於長期內戰,國家陷於無政府狀態、加上軍火與毒品走私,令經濟一落千丈,失業率居高不下。塔吉克斯坦60%以上人口是農民和牧民,塔吉克斯坦93%的土地是山地,因此每一寸平地都非常珍貴,人們在上面耕種和放牧。但由於灌溉系統年久失修,令農作物經常遭遇乾旱。 1991年,前蘇聯解體之後,塔吉克斯坦爆發內戰,十萬人傷亡,留下了許多寡婦孤兒。1990年代,有一百萬塔吉克人前往俄國尋找工作。目前在這個國家,許多家庭都是一夫多妻制。 塔吉克斯坦與阿富汗的邊界線上埋設了無數地雷。此外,在一些山腳下,可以找到成千上萬的尚未爆炸的集束炸彈。 塔吉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他們願意討論屬靈問題,但絕大多數人拒絕接近福音,他們將基督教看作是 「俄國人的宗教」。塔吉克斯坦的電視臺曾經播放過電影《耶穌傳》,人們也可以找到塔吉克語的聖經。



祈禱塔吉克人從唯一的救主--基督那裡獲得拯救。

       記念──當神記念時(二)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利26:42〉 以色列歷史與這幾節經節密切相關,神一直提醒祂的子民,祂會守信用,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到,祂的諾言是靠得住的。祂要求祂的子民活在祂的權柄之下,可是他們一再失敗,選擇活在別的神的旗幟下:權力之神、積蓄之神、時間之神、工作之神、成功之神、和享樂之神。他們歷史最大的諷刺,就是他們忘了神極願記得詔約。 你我手中握著啟動神記憶力的鑰匙,祂沒忘記我們,可是只要我們活得好像祂沒話對我們說,祂的應許就不會向我們顯現,祂不會承認對雅各所做的約定。別騙你自己,認為你能過著沒祂的平靜日子,而當你遇到困難時,祂就會跳進來搭救你。別假裝神會祝福那些,沒在生活每一層面裏承認祂有真正權柄的人。神記得祂的應許需要人順服後才會實現。認罪,謙卑和改過,全在於我們。神願意祝福,我們預備好接受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