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猶太人宣教

       ● 你對基督徒不應向猶太人傳福音的爭論有何反應? 首先聖經有向猶太人傳福音的授權,並且我們有主的大使命將福音傳遍整個世界,把猶太人留在大使命以外就是反猶太。保羅在羅馬書一章十六節說到,我們應先向猶太人傳福音,但不是不向外邦人傳。 其次是猶太人已得到神的曉諭,在希伯來聖經中有很多偉大的預言,例如:一個小孩子,一個兒子為以賽亞的人民而生,他亦將是「全能的神」和「永在的父」。這些預言只能指著耶穌說的,如果是這樣,我們必須要讓猶太人知道這事。我最憂心的是很多猶太人忽略了希伯來聖經的重要教訓。神渴望他們相信祂的彌賽亞,並且渴望祂選民的罪得著赦免,但罪只能用神的方法解決,而我相信只有透過相信彌賽亞耶穌和順從祂才能夠。 ● 你自認是猶太基督徒,但大部分猶太人會說,基督徒和猶太人這兩個詞是互相矛盾的,你如何證明你仍是猶太人? 我用不著證明我的猶太特性,主呼召我見證自己跟從彌賽亞耶穌,我不擔心「失去猶太人的特性」。 但在猶太社會裏,構成猶太人的實際特性也很混亂。那些被認為是「猶太人」的東西往往是錯的。我們吃「猶太的」食物,其實是俄羅斯食物;我們也聽「猶太的」音樂,但那是俄羅斯或亞拉伯的。拉比對彌賽亞的看法亦不是真正猶太人的看法,因為他們不是出於聖經。猶太人一般所抱的思想是沒有聖經基礎的,他們想或許沒有個人的彌賽亞,或者神在每一個世代都差遣一位有潛在的彌賽亞。猶太文化最實際的部分,猶太傳統最奇妙的特點,就是聖經本身。我相信遵從聖經,並相信希伯來聖經論及彌賽亞和新約,才是真正猶太人的記號。 ● 你好像在說,成為基督徒比成為猶太人對你更重要? 絕對是!我相信要記念神在歷史上的作為,所以我一家在春天無論用甚麼方式也會過逾越節。我有時被邀在教會主持逾越節筵席,我常把出埃及記十二章和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事件,應用在耶穌和新約的經文上,我常把舊約的奠定和新約的設立連起來。有些問題是由遵守舊約節期在文字上的要求引起的。因為現今在耶路撒冷再沒有一座聖殿,如果要嚴謹地遵行摩西的命令,以色列男丁每年要三次上耶路撒冷過節,這顯然是辦不到的。但我們應當記念神為我們以色列人在歷史上所作的事,我想一個較平衡的方法是,慶祝猶太節期,但不太過分。 (6/28-6/30文章,不是背叛者,版權屬以色列福音差會,如郤轉載,請與差會聯絡enquiry@cwichinese.org)



       土地與人 ─土(二)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創3:23〉 希伯來文不同意這圖像,與這字類似的字〈adam是人,adama是土地〉,強調創造大工的持續性,人是土地的衍生物,而土地是神賜下的。沒錯,在創造大工中人具有特殊的功能,可是人與它不能分開。人只是聖化的泥土,當亞當〈人〉犯罪時,就把罪的後果也帶給他來自的地方,他污染了自己的本質,土地,泥土。 舊約聖經的一個中心主題,是土地的性質,在有關神子民的概念中離不開土地,這一切不是把我們和個人連在一起,而是與我們基本上的合一連在一起。我們是同一塊土地的人民,我們是adam,從adama而來。聖經的頭三章許多處都在這兩字上玩文字遊戲,為什麼?因為神要我們看到我們全部是如何地連在一起,不是如何不同。祂要我們看到我們是合一的,你和我是一樣的,是兄弟姊妹。神是這樣造我們的,你也如此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