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危機

       我們中文的 「危機」是由危險的「危」和機會的「機」兩字組成。西方人通常只注意到危險,而忽略了當中存在的機會。屬神的兒女知道,人的盡頭往往是神的起頭。所謂福存禍兮,禍存福兮。萬事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無論世上的古訓,聖經的教導,我們都可以從危機中看到希望。

      說實的,危機到底是什麼?

      簡單說,危機是指人站在一個將會發生一些改變的十字路口,面臨重要選擇而舉步不前,舉棋不定的情形。目前,世上有好些族群正面臨重重選擇而舉步不前,因為他們身陷其中又無法控制局勢的發展。例如,住在美國的印地安人、北非的柏柏爾人、庫德族和其他一些少數民族,已失去他們的語言和文化。非洲馬里的塔馬奇克族〈亦稱圖阿雷格族〉和西藏的牧人,亦逐漸改變他們的游牧生活方式。日本男女的角色轉換和家庭組成正在改變,沒人知道最終的結局將會如何。有跡象顯示,北韓政府可能會像中國在八○年代所做的改革一樣,接受他們也需改變經濟系統的事實。沙烏地阿拉伯人開始醒覺,需將經濟多元化,否則,當有一天他們的石油開採完了,或其他國家不再需要他們的石油時,沙烏地就會陷入一貧如洗的地步。其他像印度的克什米爾族和印尼的亞齊族,都需面對那連綿不斷、因宗教和種族衝突而引起的戰事。這些都是不可避免之趨勢。

      這些族群都在面對某些危機,改變即將臨到他們身上。國家和社會文化的危機與他們個人息息相關。如何迎接這改變?他們能找到人生的磐石主耶穌嗎?還是像幾千年來的人類一樣,去捕捉那些日光之下的虛空?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天天傳揚他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代上16:23-24)

      大衛王渴望全地的人都能敬拜創造的神、我們的神。故此,認識神的人都要述說神奇妙的作為,這樣,萬國才會去尋求這位神。大衛鼓勵神的子民向天下萬民,去歌頌、述說神的榮耀和奇事。

      父啊!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給了我們無比的大愛,和你的獨生愛子耶穌。請你使用我們,讓我們成為地上未得之民的祝福。



屬神的子民,當用各樣的智慧將神的福音傳揚到萬國萬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