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全球穆斯林的傳統

       好客是伊斯蘭教的一條重要教規,它影響了全世界所有的穆斯林,這就是為什麼穆斯林通常給人留下慷慨、大方印象的原因。對穆斯林來說,好客是他們的天性。穆斯林社區會依據每個家庭對客人表現出來的慷慨與大方,來評估每個家庭的好客程度。穆斯林家庭不論客人是親戚、朋友、鄰居或陌生人,都一律歡迎。

      伊斯蘭教的教規特別強調款待客人的重要性。穆罕默德曾經說:「一個人,如果不接受,或不回應他人聚餐的邀請,那麼這個人就是不服從真主。」 (穆罕默德言行錄26:5)穆斯林的聚餐具有明顯的社會功能,正如穆罕默德所說:「聚餐時,每個人都會受到其他人的祝福」(26:14)

      在阿拉伯的穆斯林社區中,人際關係中往往包含食物的因素。例如穆斯林認為,最嚴重的背叛行為,就是一個人接受了某個家庭的食物,卻又反過來故意傷害這個家庭。這種情況,是一種違反了伊斯蘭教義的背叛行為。關於這點,可記得聖經中記載猶大的背判嗎﹖「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 《約翰福音13:18》

      普什圖人(Pushtan)居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他們嚴格遵守好客傳統,並且把這一條加入到他們的榮譽法典《普什圖瓦利》(Pushtuwali)中。這榮譽法典包括三個原則,即復仇、好客與避難。好客與避難原則,要求普什圖人必須以好客的精神,保護那些向他們尋求避難的人。普什圖人的這個傳統,有助於我們理解他們為什麼情願放棄對賓拉登的追捕,和放棄五千萬美元的獎金。對普什圖人來說,這是榮譽問題,而不是金錢問題。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13:2)

      在聖經的許多章節中,都可以看到分享食物的記載,並且被看作是友好與幫助的象徵。

      將來在天上,將會有一次最後的盛宴,上帝將會邀請他所有的子民來參加。正如《啟示錄7:9-10》所說:「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



求主讓基督徒們通過好客之道,用神的愛,引領穆斯林參加這羔羊的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