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中東和北非的挑戰
作者:Patricia Depew

       今天在中東和北非傳福音工作,面對的是什麼挑戰呢﹖當然,宗教排首位,另外,就是語言的挑戰。大部份在中東和北非的人的官方用語是阿拉伯語,而語言,對於福音廣傳而言,很重要。阿拉伯人起源于今天的沙烏地阿拉伯,他們通過宣教、歸信、文化同化等方式,將伊斯蘭教與阿拉伯語帶往中東和北非的廣大地區。今天,這個地區有二億五千萬人講阿拉伯語。雖然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的阿拉伯語方言,但他們有一套標準書面語言;學校、電臺和報紙就使用這種標準書面語言。在北非的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有一些柏柏爾(Berber)部落,他們講自己的塔馬齊特語(Tamazight)。此外,在中東和北非還有一些小族群,他們講異於阿拉伯語的其他語言。 除了語言之外,另外一個問題是部落制度。部落制度在世界各地都很重要,在中東和北非,它也是一股重要的社會力量。在許多方面,部落制度比伊斯蘭教更加強大。許多世紀以來,阿拉伯人和貝督因人(Bedouin)的社會政治組織都以部落制度作為核心。從社會學的角度看,部落被劃分為一些關係密切的小部落,小部落又進一步被劃分為氏族,氏族再進一步被劃分大家族。每個氏族都有自己的酋長,他們參加部落大會,研究司法、軍事和其他事務。



       神的政治---驚慌而死(一) 「原來神的手重重攻擊那城、城中的人有因驚慌而死的。」 〈撒上5:11〉 如果神恨惡罪惡,你認為祂會讓邪惡四處氾濫而袖手旁觀嗎?如果神恨惡邪惡,你認為祂會坐視不管它的影響?如果神是聖潔的,你認為祂會不插手介入惡人的計劃嗎?我們現代的文化要我們相信,神這位世界的主宰現在不在世界裏。祂也許是世界的主人,可是不在這裡管理它。目前世界的觀點,是說人在掌管世界,並且可以按照自己認為好的方式主導事務。 可是這不是聖經的觀點,在聖經裏,神積極參與在世人所有的事務中,從你我做的個人決定的小事,到選擇政府和國家的大事。神按照祂的目的塑造人類歷史,這意味著由神來決定何時是走到了盡頭,什麼是祂允許的,什麼是祂不允許的,什麼時候把擋在祂路上的人消滅,什麼時候不消滅他們。若要說到統治的政治,神是惟一存在的政府。 撒母耳記裏的這個故事提醒我們,那些反抗神統治的人,仍然在神的控制之下。當非利士人違反神的意願,他們就必須付上慘重的代價。此處使用的字是mehumah mawet──描述 「對暴斃和疾病所生的困惑和恐慌」,非利士人並沒有神志不清,思想並沒有混淆或有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