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地球上的一滴眼淚
作者:Wesley Kawato

       美麗、璀璨的島國斯里蘭卡的外形好像是一滴眼淚。這外形對島國近年發生在多數族群僧伽羅人,與少數族群泰米爾人之間血腥的種族衝突,具有某種象徵意義。斯里蘭卡是印度半島南端印度洋中的一個島國,爲印度洋東西方海上交通必經之地,古稱蘭卡。蘭卡梵語意爲獅子,中國古稱之爲獅子國、僧伽羅國、僧訶羅國等。古代阿拉伯航海家稱其爲「塞倫底伯」,意爲「寶島」,「錫蘭」一稱即由此演變而來。1972年改稱「斯里蘭卡」,「斯裏」爲尊稱,無詞義。 僧伽羅人在主前500年前後從印度遷移到斯里蘭卡。人們相信當時的僧伽羅人是印度教徒。二百多年後,信奉佛教的孔雀王朝亞育王把佛教引進斯里蘭卡,僧伽羅人放棄婆羅門信仰,接受佛教。在佛教的影響下,斯里蘭卡發展成為一個強大的文明國家;統治者很看重水利,故在農業方面有很好的發展。建造了巨大的儲水庫,有東方穀倉之稱。 主前300年前後,來自印度南部的泰米爾人開始在斯里蘭卡北部海岸線定居。泰米爾人始終保持自己的印度教信仰。雖然泰米爾人是少數族群,但他們越來越強大,而且開始在政權上影響僧伽羅王朝。 在主後一千年之前的幾百年裡,不同的印度王國入侵斯里蘭卡,試圖征服這個島國。這些王國通常與斯里蘭卡北部信奉印度教的泰米爾人交朋友,而泰米爾人也願意幫助這些外來入侵者。後來由於十四世紀初,泰米爾人佔領島的北部,建立王朝,從此斯里蘭卡島分成南北兩個地區。泰米爾印度教徒與僧伽羅佛教徒之間充滿敵意,這種敵意一直延續到今天。 七百年前後,阿拉伯商人將伊斯蘭教帶入斯里蘭卡。伊斯蘭教只讓少數當地人成為穆斯林,其中大部分是與穆斯林商人結婚的婦女。這種通婚使斯里蘭卡出現了較小的穆斯林社區。斯里蘭卡的統治者從來沒有把穆斯林看作是威脅。



       歡欣!歡欣!--高興 ‘alaz (一)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高興.願他們在床上歡呼。〈詩149:5〉 今天基督徒生活中最大的缺乏也許就是喜樂,基督徒相當熟悉聖徒跋涉的道路,我們曉得堅忍、門徒訓練、與聚會,有許多查經聚會,領袖手冊,與屬靈指引。我們大多數還能應付現有生活,可是極少有真正的喜樂! 喜樂與快樂不同,從登山寶訓我們清楚曉得,快樂完全依靠外在處境。讓我的日子充滿好東西,我就快樂,可是當諸事不順時,我的快樂就不翼而飛。喜樂則截然不同,喜樂與外在環境無關,它必須如此,要不然主耶穌無法說十字架的道路是喜樂的道路,保羅也無法在監獄裏因神喜樂。如果我們想要喜樂,就必須從生活環境之外的地方開始。 大衛給了我們一些深入見解,他的確曉得苦難的日子,被追殺多年,遭到背叛,被他自己的老我打垮,而且熟悉死亡的痛苦,可是他以喜樂的詩歌總結他寫的讚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