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上的尼泊爾
作者: Wesley Kawato

       提到尼泊爾的宗教,人們通常會想到印度教徒在神龕前面敬拜他們的偶像;也會想到佛教寺院和巨大的佛祖雕像。只是,很少人知道尼泊爾除了以上兩種宗教信徒,還有穆斯林。他們數量雖然較少,但意義卻重大。在穆斯林生活的社群中,大部分人口卻是印度教徒,因此,他們經常被忽視。 為什麼尼泊爾會有人數不多的穆斯林呢?看南亞地圖就可以發現,尼泊爾與印度北方交界。幾百年來,印度北方一直有大量穆斯林,因此他們向北遷移到鄰國尼泊爾,是無可避免的事。 早在1400年代末期,也就是馬利亞國王(Malia)統治時期,已有一批穆斯林前來尼泊爾定居,他們很可能是商人,將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商品帶到尼泊爾與當地人交易。 1524年,馬利亞國王邀請第二批穆斯林前來尼泊爾定居,而這批穆斯林則是軍事顧問,他們懂得如何使用槍炮。馬利亞國王很信任他們,不只讓他們教導尼泊爾軍隊如何使用武器,也利用他們來保護自己免遭叛亂。而這些穆斯林移民的後裔,形成了今天的尼泊爾穆斯林社區。 1700年代,納拉顏國王(Narayan)征服了幾個鄰近的王國,實現了尼泊爾的統一。在此期間,一些穆斯林商人成為外交官,因為納拉顏發現他們能講波斯語和阿拉伯語。在同一時期,第三批穆斯林遷移到尼泊爾。 然而,在納拉顏統治的末期,他懷疑受邀來尼泊爾定居的這些穆斯林不忠於他,於是在1774年,將他們驅逐出尼泊爾,並切斷了與周圍穆斯林王國的貿易聯繫。許多穆斯林已經在尼泊爾生活了幾個世紀,他們擔心這次的驅逐可能是大規模迫害的前奏,於是紛紛逃離尼泊爾。1774年之後,尼泊爾幾乎沒有穆斯林了。



天父,雖然在尼泊爾的穆斯林只是佔少數人,但我知道,你認識他們,你愛他們。求你用自己的方法,讓他们在尼泊爾這個印度和佛教盛行的國家,依然能夠聽到福音。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在祢手中--所能受的 dynamai (一)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聖經教導說人的心是人意志的核心,而人的心已徹底敗壞,沒有好東西能從心中發出。這是大衛為什麼能說出世人的祈求:「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能順服祢的心。」而神也回應,賜給我們新的心性,一個新人,穿戴著主耶穌的公義,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做正確的事。看似矛盾的是,我們很快就發現自己完全無法達成這任務。我們軟弱不配,可是神仍期望我們順服。發現這點之後,恩典的奧秘就随之而來──我當恐懼戰兢、作成我得救的工夫,因為這是我的工作,可是完全要靠神在我裏面做工,才能讓我做到我自己顯然無法做到的事。 當保羅使用dynamai〈能〉這字時,他確實暗示完全是因神在安排與攔阻和掌控我們的試探,我們才能順服地回應。 我們每時每刻的命運,其實掌握在我們手中。如果不是,就不需要神來攔阻罪銳不可當的邪惡了。祂充滿恩典地,只讓那些我應付得了的試探臨到,這事實顯示祂期望我要應付它,而同時這正也是它的奧秘之處,因我深知,毫無疑問,我根本無法應付。 我一生都不順服,有什麼能改變一個一直都失敗的人生,來討祂喜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