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二十多年的中亞,如何書寫自己的歷史?

宣教士傳記珍妮‧米曹(一) Missionary biography, Jean Mitchell

       中亞,凝聚了兩千年的文化底蘊 歷史上是歐亞文明碰撞交融的地區 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帝國、蒙古帝國、前蘇聯成員國、 古代絲綢之路、現代「一帶一路」,全都與這片土地息息相關 她擁有天山山脈下湛藍的伊賽克湖 和被稱為世界屋脊之一的帕米爾高原 還有廣袤無垠的草原 以及歷經千年淬鍊出的古城 如斯壯觀、如斯瑰麗、如斯浩瀚 在近代史上,卻淪為一塊被放逐的疆域 如今中亞各國獨立已二十多年, 他們會如何書寫自己的歷史呢?

中亞到底是哪裡?相信很多人感到很陌生。一般而言,中亞指俄 羅斯以南、中國以西、伊朗和巴基斯坦以北那一大塊七巧板般 的陸地,包含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塔吉克斯坦 以及土庫曼斯坦等5個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共和國。有時阿富汗也被 包括在內。 細數人類文明發展史,亞歷山大大帝東征、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 西域、西漢名將霍去病、史記作者司馬遷、唐三藏取經的足蹟、以及 成吉思汗馬蹄聲,都在中亞留下了傳奇故事。 中亞地區是古代絲綢行商之路,幾世紀以來,這裡的草原民族沿 著絲路而居,向東連接中國,向西連接歐洲,在全球貿易擔任要角。 一直到16世紀海運盛行,這條陸上絲路才逐漸沒落,一共歷時1700 年。近年隨著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中亞地區有望再次成為未來經 濟發展的矚目焦點。

新月高掛大草原

時間回到西元8世紀。中亞游牧 民族曾聽過蹄踏聲,但從沒碰過如此 大規模的。當伊斯蘭騎兵猶如雷鳴般 轟轟地列隊前進,中亞游牧民族的生 活從此改變。 當時由阿拉伯人組成的伊斯蘭 大軍勢不可擋,一邊往西占據北非各 地,侵略西班牙;另一邊則往東入侵 中亞國家。西元8世紀末,全部中亞 人便成為穆斯林。

帝國的臨到與崩解

18至19世紀,雷鳴般的蹄踏聲 再次響起,這回輪到俄羅斯人南下征 服他們。中亞人對俄羅斯帝國的進攻 措手不及,完全無力抵擋。唯一讓俄 羅斯人棘手的只有柯爾克孜人,他們 抵禦俄軍長達9年。 1860年代,俄羅斯帝國完全控 制住此區域,成為中亞農業、經濟、 政治、教育等方面的主力。唯在信仰 上,俄羅斯人是東正教徒,中亞穆斯 林也能守著他們的伊斯蘭教,沒有受 到太大衝擊。 1917年蘇聯引進共產主義,官 方政策推動無神論,一切信仰皆被視 為迷信,清真寺和教會一起被關閉, 轉作其他用途。穆斯林族群處境更嚴 峻,蘇聯教育系統有意消除或削弱伊 斯蘭文化遺產,企圖把中亞人改造得 更像俄羅斯人。 1991年12月25日,全世界透過 電視轉播,見證克裡姆林宮降下蘇聯 旗幟這歷史性一幕。這個寒夜以後, 以蘇聯為主權的國家不復存在。

近代中亞的問題

蘇聯解體後﹐中亞5國從此獨立為共和 國。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預備好獨立,因為 中亞的經濟、基礎設施、財政援助、出口和 媒體,長期由莫斯科操控著。於是中亞獨立 不久後,便連同前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中的 11個,加入了獨聯體,共同建立一個經濟聯 盟,以解決眾多方面的問題。 然而,多年來各共和國之間一直存在爭 端和各種猜忌,經濟也急遽下滑。除哈薩克 斯坦境況稍好以外,其他4國人民生活水平 一落千丈,尤其是最貧困的吉爾吉斯坦和塔 吉克斯坦,移民和外出打工已成為普遍的謀 生方式,目的地通常是俄羅斯。近年俄羅斯 的經濟也下滑,採取了減少入境的措施,許 多勞工只能留守本國,大量的失業人口帶給 社會經濟巨大的壓力。 如今,仍有許多中亞人還懷念那段「光 輝的」共產主義歲月,至少那時人們的基本 需求得到滿足,醫療和教育體制蓬勃發展。

神在中亞的奇妙作為

中亞是一個以伊斯蘭教為傳統宗教的地 區,雖然蘇聯時期無神論占據主導地位,中 亞族群已忘記許多伊斯蘭信條,但在他們的 身分認同上,伊斯蘭依舊佔據重要地位。 獨立初期,中亞5國採取宗教自由政 策,使長期處於壓制下的宗教得到恢復與發 展,不只伊斯蘭教復興起來,基督教也迅速 提升。 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把握住這個機 會,努力將福音帶到中亞,雖然主要對象是 俄語人士,尤其是住在俄羅斯及哈薩克斯坦 城市中的人,福音較少傳到非俄語的較小本 地族群中。儘管如此,在蘇聯解體的20多年 後,福音仍有驚人的進展。1991年,這些 未得之民中幾乎沒有基督徒,現在卻至少有 1千或數千基督徒了。 92年結出的果子 1 那年我到中亞探訪,有一天當地宣 教士帶我去到一個一年中7個月都是冬 天的鄉鎮,參加一個家庭聚會。我在那 裡遇見了中亞某國第一位被按立的牧師 卡納(化名),他也是一名溫文儒雅的 大學教授。 卡納大約50多歲,他是1991年蘇 聯解體後,國家開放讓宣教士進入時, 第一批信主的信徒。那段時期,很多海 外宣教士和短宣隊前來,以各種管道傳 福音。其中有一隊來自瑞士的短宣隊接 觸到卡納,請他幫忙翻譯,在這過程 中,卡納有機會讀到聖經,了解關於耶 穌的救恩。雖然當時擁有良好教育和工 作的卡納並不認為自己需要赦罪之恩, 但神在那幾年透過不同的短宣隊和基督 徒持續跟進他,他自己也親身經歷神奇 妙的工作,最終他接受了主。 卡納信主以後熱心傳福音,並在城 市建立了一間近6、70人的教會。在教 會穩定成長時,有一年聖靈感動他要把 教會轉為隱藏的家庭教會,雖然他不明 白為何,但依然順服聖靈去做,甚至因 此流失了一半的會友。 後來沒多久,國家開始限制基督教 傳福音和植堂,原來神要預備他們早一 步成為後來家庭教會可以參照的模式。 因著卡納順服神的帶領,在基督教面臨 最嚴苛限制時,福音工作不只沒有被攔 阻,反而像使徒時期那樣,所有信徒分 散到各處去,只要有信徒,在他居住的 地方就有家庭教會。如今他們在城市、 鄉鎮已建立了超過60間家庭教會,同時 造就了很多領袖,並且應需求開始了神 學教育。 那天晚上, 我見到了其中一個家 庭教會領袖巴特爾(化名)。鑑於政治 情勢,他們無法全職牧養,大部分牧者 和教會領袖只能帶職事奉。巴特爾的工 作是暖氣系統技術員,當初他選擇這份 工作,主要是想到當他上門維修時,可 以有很多機會與人分享他的信主見證。 當基督徒幾乎無法公開傳福音時,神很 奇妙讓這些成熟信徒藉著職場的人際互 動,有效地與人分享福音。 多年來, 巴爾特忠心在職場見證 神,其他時間用來牧養家庭教會。他詮 釋了一個信徒本該如此的事奉——在教 會、在職場,任何時候都可以服侍主。

92年結出的果子 2

卡萊伯(化名)是蘇聯解體後, 另一個中亞國家最早期的信徒,也是 他的村子裡第一位信耶穌的人。 當年,一個留守在中亞的德國宣 教士帶領他信主。在他的村子,信耶 穌被視為背叛伊斯蘭教,他和家人因 此受到村民的排斥和恐嚇。為了不讓 父母一直承受壓力,卡萊伯只好選擇 離家,一走就是20多年。 在外的這段時期,神很奇妙地安 排了宣教士陪伴他、牧養他,使他的 靈命得以成長。神也大大祝福他的生 意,當他再次回到村子時,已經是個 很富有的商人。 卡萊伯的村子多數村民仍過著貧 困的生活,神彷彿派卡萊伯到外頭掙 錢,回來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雖然 村民對信耶穌仍然十分抗拒,但因為 卡萊伯的熱心行善,關係總算較為融 洽。漸漸地,他也有一點機會帶領村 子的孩子參加福音營會。如今他牧養3 間家庭教會,並且一直忠心奉獻,成 為金錢好管家。

我在這趟探訪中, 接觸到許多蘇 聯解體後、最自由的那段時期裡,基督 徒們把握住機會傳福音所結下的福音果 子,如今這些果子已長成一片果園! 近年為了對付激進伊斯蘭份子,中 亞5國都頒布限制穆斯林活動的法律,只 不過執行上卻出了問題,基督徒反而因 此身受其害,傳福音的自由度受到越來 越多限制。 另外, 多數中亞的國家已禁止傳 教,當中塔、土、烏3國非常嚴厲對待穆 斯林改教者;哈、吉兩國也把改教者視 為叛徒。除了吉爾吉斯坦,其他4國已限 制或驅逐宣教士。 今天,當中亞越來越限制外國人的 宣教工作,牧養教會和宣教事工皆需由 本土信徒來承擔時,這些當年結下的果 子,剛好補上了這空缺。 神在不同時代使用不同的人,祂的 福音不會被任何局勢攔阻。但屬神的人 要忠心把握機會快快傳福音,因為時機 一旦過去,就不再有了。

宣教士傳記 珍妮‧米曹(一) Missionary biography, Jean Mitchell

珍妮‧米曹(Jean Mitchell)出 生於1913年,父親安德魯‧米 曹(Andrew E. Mitchell)是洛杉磯的 一位商業藝術家,也是一位委身的基督 徒。珍妮很小的時候就接受基督為個人 救主,與父親和家中其他孩子一起幫助 獲釋的犯人。 年輕時,家裡和教會的屬靈氣氛 對珍妮的影響很深,她從那時起便經 歷聖靈的充滿,並領受宣教的呼召。 在她傳福音的歲月中,時刻流露出神 聖的愛與勇氣,再再證明了聖靈的同 在。 珍妮先在洛杉磯聖經學院(The Bible Institute of Los Angeles, BIOLA) 裝備,同時修讀助產士課程。隨後加 入挪威宣教團,前往印度北部的柯爾 人當中服侍。可惜當地的部落文化不 信任單身女性,珍妮沒能留下來。 珍妮遇見了在加爾各答的教會、 醫院和監獄中事奉的挪威宣教士 卡爾‧威廉森(Kaare Wilhelmsen), 兩人1949年在加爾各答具有歷史意 義的「克理浸信會」(Carey Baptist Church)舉行婚禮。婚後夫婦定期騎 著自行車,沿著顛簸的鄉村道路,到很 遠的村莊宣教。這一切對他們而言並不 容易。



天父,祈求保守在宣教前線的宣教士們,使他們在服侍中有能力,清楚神 引導他們的方向,並且順服主。懇求父神為宣教士們預備適合的伴侶,使 他們能在婚姻中同心同行事奉主,一同遵行神的旨意。也求莊稼的主差遣工人到 中亞的穆斯林當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傲慢人不愛受責備,也不去接近 智慧人。箴15:12

責備--曾經有人說,量度僕人 領袖最好的方式,是看他接受批評的 能力。往往我們觀察別人時很有洞 見,卻常看不見自己的問題,所以我 們需要別人提醒。 這句箴言告訴我們,傲慢的人不 喜愛接受責備。「責備」的希伯來字 根yakach指「違反了神的律法而受到 的責備」,也包括了道德的因素。責 備是為了讓人悔改,但傲慢的人心中 驕傲,絕不肯認錯,所以不肯接受責 備。這樣的心會攔阻神在人身上成全 祂的目的。 如何測量自己是否傲慢、不愛受 責備呢?可以問以下幾個問題: 1. 當有人說你的行動偏離了神的道 路,你的反應是為自己開脫,還是感 謝呢? 2. 當你發覺自己做錯了某件事,有 人為你指出來,你的反應是相信神藉 著這人對你說話,還是反駁他呢? 3. 當你面對批評時, 會求神饒恕 你,還是生氣別人,甚至生人自己的 氣? 箴言告訴我們,跟隨神的人願意 和那些提出責備的人為友。你有尋求 智慧人的忠告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