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印度洋最長的海岸線行大事

宣教士傳記(一)蘿西娜•費迪南度 Missionary Biography, Rosina Ferdinand

整理:穎穎

資料來自God is Moving on the Coast of EastAfrica!

—by Shan Berry 非洲人民自傳運動(MANI)宣教士

       提起非洲,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可能是一望無際的荒漠、壯觀的動物大遷徙、遼闊無邊的大草原。很多人忘了,這裡也有印度洋最長的海岸線。東非的沿岸城鎮是一個擁有大片藍海和澄澈天空的廣大區域,阿拉伯人、波斯人在這些地區建立過伊斯蘭王國;歐洲殖民者先後粉墨登場,許多地方成為奴隸貿易中心。這些外來者留下的印記今天依然可見,清晰地寫滿了非洲黑人的血淚史。

歷史上有3波宣教浪潮。最早是在1,700年代晚期,那時宣教事工是從沿海地區展開;接著,人們發現治療瘧疾的方法,宣教步伐開始往內陸移動;今天宣教的挑戰是觸及世界各地的未得之民,就是《宣教日引》每日代禱的族群。

但令人驚訝的是,當許多沿海地區早已接觸福音,今天東非沿岸地區竟還有許多未得之民!

東非地區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早在古代印度洋貿易推動下,阿拉伯、波斯、印度等外來者,已帶著他們的宗教、飲食等文化來到東非沿岸地區,和當地非洲黑人的文化結合,逐漸形成了獨特的斯瓦希里(Swahili)文化。

今天,斯瓦希里語是東非沿岸地區使用的語言,也是最多非洲人使用的語言之一。迪士尼動畫片《獅子王》(Lion King)裡那句「Hakuna Matata」,就是斯瓦希里語的一句古老諺語:「不要擔心、沒有煩惱、沒問題」,表達了非洲人面對生活的一些態度。

今天,去到東非沿岸地區,會發現古代的阿拉伯帆船仍是主要交通工具;漁夫們依然用手拉魚網,跟聖經時代的漁夫一樣;清真寺的宣禮塔是很多小鎮最高的建築物,宗教依舊是人們生活的主旋律。至今,許多地方仍保持著古時的風貌。

本期,我們會特別關注東非一些沿岸城鎮和島嶼。你會看到這些地區有很多不同族群,各自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傳統和宗教,同時也受其他文化和族群影響;你也會看到神在東非沿岸的美麗創造,對比人因為自私所造成的種種破壞。最重要的,你會讀到前線宣教士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就是神正在這些地區行大事!

科摩羅群島 Comoro Islands

科摩羅群島有著皎潔明亮的美麗景致,享有印度洋上「月亮之國」美譽。群島包括了大科摩羅島、莫埃利島(Mohéli)以及昂儒昂島(Anjouan)。另外,還有一個馬約特島(Mayotte)是法國屬地,是科摩羅群島中條件較好的,也是唯一信仰自由的地區。其他3島的居民會想辦法到這裡生孩子和受教育,因此宣教士、醫生、老師和其他專業帶職宣教士,可以把福音從這裡傳到其他群島當中。

歷史上,科摩羅群鳥曾經是奴隸貿易中心,因此今天留在島上的很多是非洲奴隸的後代,也有人擁有阿拉伯人血緣。

自1975年脫離法國獨立後,科摩羅發生了20多次政變。持續動盪導致它成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科摩羅人向來以伊斯蘭傳統為傲,各島上有超過一千間清真寺。實際上大部分人所奉行的是包含了巫術、咒詛等神祕習俗的民間伊斯蘭教。

2009年5月,伊斯蘭教被列為科摩羅國教,從此凡改教者都將面臨起訴,也會遭受騷擾和歧視。在一個伊斯蘭教如此強勢的地方,1973年前科摩羅人幾乎完全未聞福音,今天已有數千名基督徒在各處祕密聚會。神一直在科摩羅動工,縱使教會面臨困難,仍然持續成長中。

莫桑比克 Mozambique

莫桑比克面向美麗浩瀚的印度洋,是非洲最美麗的國家之一。可惜,1975年獨立後,長達20年的內戰使它成為世界第二貧窮

的國家。

在莫桑比克北部有一個沿海小城鎮安戈謝(Angoche),住著莫桑比克最貧窮族群之一柯堤人(Koti)(見18日內容)。

早在90年代晚期,神就感動一間日本教會開始為他們禱告。幾年後,教會覺得是時候動身拜訪他們,驚喜地發現聖靈已在柯堤

人心中動工,他們對福音很敞開,領袖和許多居民聽到福音,都選擇放棄民間伊斯蘭教轉向真神!

今天,如果你有機會到安戈謝,會發現這裡已有一間活躍的教會。更感恩的是,這間教會已開始差派宣教士到莫桑比克沿海區

域和伊博島(Ibo)向慕瓦尼人(Mwani,見19日內容)分享福音!

慕瓦尼人的見證也很激勵人心。早在20年前已有宣教士去到他們當中;他們的金瓦尼語(Kimwani)聖經也翻譯完成,用母語

播放的廣播節目持續了10年;又有宣教隊到他們當中撒下福音種子,可是福音進展一直不大。

然而,從2016年開始,幾間新興教會陸續有人信主,而且還去接觸周圍的未信者!經過20年辛苦開荒,甚至好幾位宣教士

犧牲生命之後,福音在慕瓦尼族終於結出果子了。

今天,莫桑比克是東非沿岸地區少有擁有信仰自由的地區;基督徒、傳統民間宗教和穆斯林人數已是不相上下了。

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島是非洲第一大島;世界第4大島。這裡是許多瀕危物種最後的家園,所以被稱為「最後的諾亞方舟」。

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是非洲唯一黃種人或淺棕色人種的地方,因為大部分人有著非洲和東南亞民族的混血統;其語言的很多詞彙就是來自東南亞的馬來語和爪哇語。

馬達加斯加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2009年發生軍事政變後,更打擊了這個經濟原本已十分薄弱的國家。

18年前,馬達加斯加有約13個未得之民族群。今天,已有一半人口是基督徒了!更令人振奮的是神還興起了許多本色化差會,開始把宣教士差到更偏鄉的地方接觸未得之民!

在他們所接觸的族群中,其中一個是薩卡拉瓦族(Sakalava)。這個族群向來崇拜萬物有靈,他們的文化被許多禁忌主宰著;後來為了保護自己免於被奴役而改信伊斯蘭教;殖民時期為了遠離法國人,他們撤退到孤立的沿海地區,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直到1990年代,開始有薩卡拉瓦人到外求學,在校園內聽到福音,陸續有人信主,並把福音帶回家鄉。其中一位名叫蘿西娜•費迪南度(Rosina Ferdinando,見1-3日內容)帶領了一隊宣教士去接觸自己的族人,並建立了一間教會。雖然目前還沒有完整的薩卡拉瓦語聖經,但這間教會非常渴慕神的話。

另外,在馬達加斯加北部的安塔卡拉納族(Antakarana,見14日內容)也有類似歷史。他們向來強烈保護自己的文化和傳統,不容其他族群進入他們的島嶼。一直到最近為止,依然是採取如此保護政策。

然而幾年前,有一對宣教士夫婦竟然可以和島上領袖成為朋友,建立了深厚互信的關係之後,甚至還安排了一群宣教士住在他們當

中!安塔卡拉納族對神的話保持興趣,但目前尚未建立教會。

這個區域其他島民對福音都有類似的反應,對神的話流露興趣,也對信仰討論抱持開明態度,但始終沒勇氣決志接受主,因為害怕隨著改教而來的迫害。

這普遍情況提醒我們,要為他們整個家族、群體一起歸主來禱告,以致他們信主後能獲得重要的支持和團契。

坦尚尼亞Tanzania

坦尚尼亞有3個主要島嶼:桑給巴爾島(Zanzibar)、馬菲亞島(Mafia)和奔巴島(Pemba),都是自然景觀與生態很豐富的地

方。

坦桑尼亞有超過120個不同的族群,另外還有一些阿拉伯人、印巴人和歐洲人後裔,是非洲文化最多樣性的國家之一。這裡沒有種族內戰,因此相對安穩一些。

這地區雨量充足、土地肥沃,當地就業人口多數從事農業工作,因此像「神的耕種法」(Farming God’s Way,見23日內容)這樣的宣教機構,透過分享提高作物產量的耕種技術,是接觸未得族群很好的途徑。同時,也提供在偏遠村落的宣教士家庭所需,使他們能夠長期留在那裡。

經過宣教機構和委身宣教士多年耕耘,今天坦桑尼亞的穆斯林、基督徒和傳統宗教人數已相當平均。只是3個主要島嶼仍有99%是

穆斯林。

振奮人心的故事

近年,從東非各地教會差派出去的宣教士數量持續攀升,實在是令人振奮的消息!許多來自肯尼亞、坦桑尼亞和馬達加斯加的教會正在覺醒,積極向本國和鄰國未得之民傳福音;短宣隊和禱告運動也致力關注未得之民和穆斯林鄰舍。

4年前,我們的宣教士遇見10個男人,他們都是來自一個穆斯林社群,正開始跟隨爾撒(Isa Al Masih,耶穌彌賽亞)。

最近,宣教士傳來消息:「他們不時會被騷擾、監禁。但他們蛻變的生命已引起許多好奇的目光。去年夏天,他們帶來了4個想要了

解更多關於爾撒的社群領袖,最後每個都決定要跟隨爾撒!」

這個社群的女人被教導有關信仰和衛生觀念,使他們的家庭衛生、食品營養和身心健康都有大幅進步。

「我們上週才意識到這一切將他們的社群帶到一個臨界點:再也沒有什麼能攔阻他們認識福音的好消息!」宣教士喜樂地分享。

如今,在這個本來是全穆斯林的社群中,男人、女人和小孩都在街上談論爾撒,幾乎每天都有人信主!

就在不久前,在這裡的基督徒還需要躲躲藏藏,現在卻在公開場合被歡迎,誰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只要有神,一切就會被更新

再美麗的地方,若沒有神,就會成為罪和黑暗滋生的地方,就不美麗了。非洲就是如此,雖然擁有五彩斑斕的美麗景色和奇異多姿

的動植物,但不停的內戰、毫無起色的長期貧困、幾近失控的傳染病,還有各種藏汙納垢的事,使它的美麗黯然失色。

但是,不要忘記,再絕望的地方,只要有神,一切就會被更新!因此,我們要禱告,求神繼續在東非沿岸行大事,讓福音在更多未得族群中萌芽、成長,開花結果。

宣教士傳記(一)蘿西娜•費迪南度 Missionary Biography, Rosina Ferdinand

我在一個充滿歡笑的村落長大。村裡的孩子們喜歡一起玩耍、唱歌、跳舞,或圍坐在營火旁,聆聽耆老長輩給我們說故事。

我們從小就接觸薩卡拉瓦族(Sakalava)各種多元面向的文化,包括祭拜祖靈、敬重禁忌和聖地等。當我生病時,家人會帶我去看靈媒或巫醫。我母親更因為有祖靈附身,而備受村民尊敬。

父親希望我們都去上學,一開始把我送到天主教學校,後來又去了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學校。我唸書時住在父親的一個朋友家中,他是城中一間福音派教會的牧師。學校裡老師所教的和我從牧師那裡聽來的有些不一樣,我開始感到困惑,想知道到底哪個才對?

有一天, 一所大學的學生邀請我們學校的學生去參加一個基督教營會,我在那裡知道了耶穌是誰,為什麼祂來到世上,還有祂希望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很感動,在那一天便把生命交給耶穌。直到今天,我仍然記得當時我因太激動,聲音和雙腳都在

顫抖!

我成為家中第一個基督徒。那些學生是來自馬達加斯加「國際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 Students,IFES)注。

注 有些國家稱之為「校園基督徒團契」(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



「因此,你們要在日出之地榮耀耶和華,在眾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名。」天父,求你感動馬達加斯加的男男女女能歸榮耀給你,因為你是創造主,你配得一切讚美。求父神讓馬達加斯加已信主的人,能將你偉大的名帶到未得之地。求主回應我們為東非島嶼和沿海地區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23:1

缺乏--大衛用kaw-sere表達的是:「我的牧者耶和華供應了我一切所需,那是我無法自給自足的。」

我們都傾向於要滿足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總是希望我想要什麼,最好神都供應我。但那不是聖經所啟示的神,充其量只是一個滿足我私欲的偶像。神是邀請我們參與祂的目的和計畫;衪應許會供應我們所缺乏的一切,為的是讓我們能成就祂的心意。所以,大衛是用一顆純淨的心說:「我的牧人會照顧我 kaw-sere的一切。」

或許我們以為牧人只是補充我們所沒有的部分,但大衛說的是神會供應我所缺乏的一切。實際上我一無所有:空手來到世界,死時也帶不走什麼。一個人從出生到離世,一切都是神的恩賜,包括生命氣息都是神給予的。若非神的供應,人根本無法存活。

當我終於發現需要神的供應,而祂樂意如此行,是否就能相信祂會看顧我,幫助我完成祂為我所設定的生命目的呢?這不僅僅是理性上的相信,而是像呼吸那樣,不需要特別想著「信靠神」,呼吸的過程就已體現了神的供應。當我接受神的供應和接受呼吸一樣容易時,就是真正認識神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