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待客之道

       按照伊斯蘭教的傳統,一個陌生人來到一個穆斯林的家中,在家主詢問訪客之前,可以享受三天的款待。在北非的沙漠地區,一個貝督因人(Bedouin)看到來自遠方的陌生人,他只要喊一聲「這是我的客人」,即有權款待這位陌生人。主人必須為客人準備一頓豐盛的飯,即使主人家庭很貧窮,也必須準備。對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來說,這個傳統在今天仍然很重要。在一些不發達國家,穆斯林的生活條件很差,但他們一定會把他們僅有的食物留給客人,而不是留給自己。

      在款待客人方面,穆斯林有一些規定的儀式。例如,穆斯林禮節強調,主人不能讓客人長時間在門外站立,因為這表示主人不歡迎客人,希望客人離開。如果客人在主人家只停留很短時間,客人就應當告訴主人,這次訪問 「不算數」,而主人又應當在適當的時候,回訪客人,並且停留比較長的時間。阿拉伯穆斯林對訪問他們家庭的客人最常說的兩句話是:「我的家就是你的家」和「祝你在這裏一切平安」。

      對穆斯林來說,手勢與身體動作也是對客人表達禮貌和尊敬的重要方式。不同的身體動作,表示不同的含義,諸如友好、慷慨、歡迎等。例如,主人與客人握手後,立即將右手手掌放在胸口上,表示對客人的尊敬或感謝;此外,還可以略微低頭致意。主人用自己的臉依次接觸客人的左、右臉,表示對客人的尊敬或友愛。穆斯林的各種手勢與身體動作,通常只用在男人之間,偶爾用在女人之間。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天天傳揚祂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祂的奇事。(代上16:23-24)

      大衛王渴望全地的人都能敬拜創造的神、我們的神。故此,認識神的人都要述說神奇妙的作為,這樣,萬國才會去尋求這位神。大衛鼓勵神的子民向天下萬民,去歌頌、述說神的榮耀和奇事。

      父啊!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給了我們無比的大愛,和你的獨生愛子耶穌。請你使用我們,讓我們成為地上未得之民的祝福。



屬神的子民,當用各樣的智慧將神的福音傳揚到萬國萬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