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制度─中東和北非的挑戰

       沙烏地阿拉伯、也門和伊拉克是部落制度發揮重要作用的三個典型國家。在沙烏地阿拉伯,50%以上的人口屬於部落成員。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部落酋長以氏族代表的身份,進入這個國家的中央政府,處理與所屬氏族有關的各種事務。沙烏地阿拉伯的部落除了獲得權利,並且通過聯姻的方式,成為統治這個國家的薩特皇室的盟友。 也門也是被部落所控制。氏族的酋長們都擁有領導地位,為了保持和加強領導地位,他們希望在政府中工作的氏族成員獲得更多的權力。在一次記者採訪中,一個也門男孩說:「我願意為我的部落擺上生命。無論部落讓我做什麼,我都會做。如果我孤單一個人,那我將非常虛弱。但是,如果我和部落在一起,我將獲得力量,我將非常強大。」 在伊拉克的二千六百萬人中,75%是一百五十個部落的成員,這些部落又被劃分成二千個更小的氏族。由於他們有共同的祖先,地理上鄰近,而且都遵守嚴格的社會法典,這些部落間的關係非常密切。在一些部落中,既有遜尼派穆斯林,也有什葉派穆斯林。 2007年7月,七十五個部落的酋長與長老來到位於卡立斯(Khalis)的伊拉克陸軍總部,討論部落之間的衝突與矛盾,制定解決安全問題的方案,他們表示要團結起來,對抗及消除基地組織(al-Qaeda)和其他外國恐怖組織。這次會議表明伊拉克的部落團結是何等重要。 為什麼穆斯林抵制上帝的福音?下面一段話反映了阿拉伯和貝督因部落成員的心聲。「對阿拉伯人和貝督因人來說,最可怕的災難就是失去他的部落成員身份。對一個失去部落成員身份的人來說,他將得不到人們的幫助,他將失去安全和保護。」 一個部落成員如果反抗部落的決定,他會有一種被拋棄的感覺,這種感覺會讓他非常恐懼。伊斯蘭教是維持部落團結的一個因素。一個部落成員如果接受其他宗教,例如成為基督徒,他將面臨失去部落成員身份的危險。幾乎沒有人敢冒這種危險。



       神的政治---驚慌而死(二) 「原來神的手重重攻擊那城、城中的人有因驚慌而死的。」 〈撒上5:11〉 不是!他們處在一團混亂當中,驚慌,害怕,六神無主,瘟疫蔓延,死亡無數。他們正受到神的懲罰,到處發生可怕的事,他們曉得只有一條路可走:要跟神把這事情弄清楚。他們沒跑去找政治軍師、公共衛生專家、或軍事將領,他們看見他們面對的問題是因神直接參與在內,神是這災難的幕後主謀,只有神才能解除這災難。 今天我們面臨全球性的驚慌混亂,這世界的價值系統歪曲了倫理道德,謀害無辜之人,卻保護罪人。推崇毀壞者,卻懲罰保護者;譴責義人,卻支持惡人。驚慌混亂肯定會臨到我們,沒有任何人的力量能解除它的壓力。神正在行動中,等著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