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土地的簡史

       1920年印度在甘地領導下,與英國展開一系列的獨立談判。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國力衰退,而印度境內的穆斯林和印度教徒的矛盾日益嚴重,當時代表穆斯林利益的全印穆斯林聯盟,開始計劃成立單獨的穆斯林國家巴基斯坦。1947年,英國在印度最後一位總督蒙巴頓提出「印巴分治」方案,同意印度獨立,同年6月,英國宣佈將它的統治權轉交給兩個繼承國: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度將成為印度教國家,而巴基斯坦將成為穆斯林國家,但仍留在英聯邦內。 蒙巴頓的分治方案把孟加拉分割,因為蒙巴頓方案的核心是按宗教,而不是按語言、文化或民族的區別來劃分自治領域。西孟加拉邦當地大部分民眾是印度教徒,故西孟加拉歸印度,而東孟加拉歸巴基斯坦。由於孟邦原位於印度境內,巴基斯坦位於印度的西邊,與孟邦相距二千哩。東孟劃給巴基斯坦,雖然版圖大了,但令到當時的巴基斯坦這個穆斯林國家由兩個不接壤的地區,東巴和西巴組成:西邊的地區就是今天的巴基斯坦,東邊的地區就是今天的孟加拉國,而東、西巴被印度隔開,相距約2000公里。東巴人絕大部分屬孟加拉族,操孟加拉語;西巴人分屬信德、旁遮普、俾路支和巴丹等幾個民族。兩地居民的文化和民族都不盡相同。東、西巴合為一體的基礎僅僅是伊斯蘭教。這種地理上的相互隔絕,民族、文化和語言的巨大差異,極易為內部分裂和外來干涉勢力所利用。由此造成了無窮的後患。方案規定,各土邦可以自行決定加入任何一個自治領域,這又使查謨和克什米爾的歸屬問題成為懸案,造成印巴兩國獨立後立即圍繞克什米爾問題兵戎相見。 印巴分離之後的幾個月裡,出現大規模的人口遷移,無數印度教徒離開巴基斯坦前往印度。同樣,無數穆斯林離開印度,前往巴基斯坦。這次遷移涉及1,700萬人,是人類歷史上最大一次人口遷移。在遷移過程中,兩大敵對的族群之間多次爆發大屠殺。此外,由於東巴(孟加拉)和西巴(巴基斯坦)兩地的經濟也不平衡,差異極大,激化東巴不滿情緒,於1971年爆發了血腥內戰。在印度的幫助下,東巴境內的孟加拉人擊敗了巴基斯坦人,1972年1月成立了獨立的穆斯林國家--孟加拉國。獨立後孟加拉國遭遇了腐敗、不穩定、暗殺以及十八次政變。1991年,執政長達九年的軍人獨裁者下臺,開始實行議會制。貝古姆‧卡莉達‧齊亞夫人(Begum Khaleda Zia)當選總理。1996年6月大選之後,現今的總理由謝赫‧哈西娜擔任。長期騷擾孟加拉國的政治動亂似乎平息。



       筋疲力竭的比喻--貧瘠的產業 nakhalah (二) 「神阿、你降下大雨.使你貧瘠的產業得到滋潤。」〈詩68:9,新譯本〉 當人對產業的盼望變得疲憊時,雨就降下來。大衛眺望土地的盡頭,看到雨降在遙遠的地方,烏雲從天空到地上畫出灰色線條。他看到閃電,過了一會兒,令人雀躍的雷聲就迎接他。快下雨了,雖然還沒下,但快下了。它會帶來涼氣,為在灰塵裏的口渴解渴,神奇般地填滿坑洞。 你的「目標是要前往密西西比州,但卻仍在德克薩斯州的沙漠地跋涉」嗎?液態的恩典是你需要的,它會讓貧瘠的產業得到滋潤。 「祂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沒錯,我也正在等候下雨。我可以在空中聞到它,可在遠處看到它,它還沒來,可是不久之後我就可以感覺到雨水打在我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