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與斯里蘭卡

       十五世紀中期,斯里蘭卡在科提王朝統治下,獲得統一。但在十六世紀,又被科提王的三個王子分割成為三個王國。信奉佛教的僧伽羅國王統治南方的卡特和坎迪,而信奉印度教的泰米爾國王統治北方的賈夫納。當時正值歐洲殖民拓展時期,第一個抵達斯里蘭卡的歐洲探險家是葡萄牙人阿爾梅達(Don Lourenco de Almeida)。阿爾梅達一個接一個地與這三個王國簽署貿易協定。葡萄牙通過這些貿易協定,向這三個王國出售先進的歐洲武器,很快控制了斯里蘭卡的政局。哪個王國得到葡萄牙的支援,即可從葡萄牙獲得最好的武器,用來與另外兩個王國作戰。 葡萄牙人同時帶來了天主教宣教士。宣教士讓賈夫納王國的許多人(包括斯里蘭卡附近的馬納爾島的大部分居民)改變宗教。警覺的國王於是差派一支軍隊,殺死了宣教士以及六百名信徒。這次大屠殺成為葡萄牙入侵賈夫納的最好藉口。卡特王國不久之後被葡萄牙人征服,只有康提(Kandy)王國依然保持獨立。 1638年,已經控制了印度尼西亞的荷蘭人,因為認為葡萄牙控制的斯里蘭卡,是對荷蘭至印度尼西亞之間海上航線的威脅,開始對斯里蘭卡感興趣。開始時,荷蘭人與康提王國談判,希望建立軍事同盟,一年之後,荷蘭開始進攻葡萄牙控制的斯里蘭卡港口,1656年,荷蘭統治了斯里蘭卡。



       歡欣!歡欣!--高興 ‘alaz (二)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高興.願他們在床上歡呼。〈詩149:5〉 在這篇特別的詩篇中,他使用了一個罕見的字,‘alaz,意思是外在的慶祝舉動,是盛大宴會、充滿微笑、笑聲、與享樂,是雙倍的歡欣!就發生在大衛身上的所有事情來說,他怎能想像從他口中說出這個字呢?答案很顯然。大衛是為惟一一件永遠喜樂的事而高興──神的性格。 我們已發現禱告需倚靠神的慈愛,除非神關心我,否則禱告是沒用的。禱告也倚靠神的信實,因為除非神永遠可靠,否則我沒理由讚美祂。喜樂則需要倚靠神的公義,除非神能把所有錯誤糾正過來,否則就沒理由高興。因此無論生活中發生何事,都有理由高興。神應許祂的公義一定會得到伸張,我就能把這支票存進銀行。祂是慈愛的,可靠的,而且一定會帶來公義。 「歡欣!歡欣!我們崇拜祢。」是的,我們如此做,是因至終祢的旨意必定成就。喜樂是預先嚐到新天新地的滋味,它的根不紮在這裡,而紮在那裡。每當我在地平線那邊瞥見一點,就歡慶。它正在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