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穆斯林

       1857年,印度爆發塞波依叛亂,試圖讓印度擺脫英國統治,許多穆斯林也參與了。叛亂被鎮壓之後,許多穆斯林逃往尼泊爾境內的塔萊王國,以免被逮捕。塔萊王國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低地平原處,是1700年代納拉顏國王未能征服的地區。塞波依叛亂失敗了,沒能趕走英國人,其中一個原因是尼泊爾國王派出軍隊支援英國人。因此,作為回報,英國人允許尼泊爾吞併塔萊王國。於是在尼泊爾境內再次出現了穆斯林社區。 從1970年代起,不斷有少量穆斯林從孟加拉遷移到尼泊爾。尼泊爾雖然不是富裕國家,但還是比孟加拉富裕很多。大部分孟加拉的穆斯林移民是經濟難民。根據《普世宣教手冊》的介紹,穆斯林占尼泊爾人口的4%到5%。今天,在尼泊爾的二十四個大區中有穆斯林,這些大區全部位於塔萊地區,一個尼泊爾與印度接壤的狹長地帶。 尼泊爾穆斯林並不是統一的群體。不同的穆斯林族群有不同的文化和歷史。那些從1400年代末,在馬利亞國王統治時期就居住在尼泊爾的穆斯林,與最近逃離孟加拉貧困生活的穆斯林,兩者完全不同。尼泊爾有些地方,是幾乎沒有穆斯林和清真寺;但在塔萊地區,清真寺卻很常見。在尼泊爾的一些地方,穆斯林僅擁有一個穆斯林式的名字,對伊斯蘭教並不瞭解,他們往往慶祝印度教和佛教的節日;但在塔萊地區,穆斯林對伊斯蘭教非常瞭解,來自印度的伊瑪姆(教士)經常在清真寺中為他們佈道。許多年來,尼泊爾人一直歧視穆斯林。1940年代之前,尼泊爾禁止穆斯林進入公立學校讀書。雖然禁令已經廢除,但目前只有少數公立學校接納穆斯林學生。高文盲率是尼泊爾穆斯林的嚴重問題。塔萊地區的情況有所不同,穆斯林可以上學,但許多學校是神學學校,只教授伊斯蘭教的聖經-《古蘭經》。 2008年之前,在尼泊爾只有印度教徒才擁有宗教權利。2008年,尼泊爾議會廢除了君主制度,尼泊爾成為共和國。新政府實施宗教自由政策,尼泊爾穆斯林第一次擁有了官方承認的宗教權利。



天父,你所愛的尼泊爾穆斯林,從貧窮的孟加拉逃難到一個新的國度,卻不受歡迎,孩子沒有很多機會讀書,他們的苦情你一定看到了,求你差派工人去關心他們,並預備他們的心,接受真正能改變他們生命的神。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在祢手中--所能受的 dynamai (二)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這奧秘的解答要從聖經對軟弱的瞭解上找到,它是非常古老的主題,一直回溯到出埃及的時候。神沒期望我們用自己的力量抵擋罪的攻擊,我們根本沒本事這麼做,神期望我們刻意選擇,讓神足夠的空間來做。當保羅三次求神把他的難處拿走時,神的回答就是對世上所有如何抵擋攻擊的回答:「我的恩典夠你用。」握在我手中的是什麼?我有能力做的是什麼?就是立即跑向祂。一旦我感覺被針刺傷,就曉得神已給我機會,來達成祂對我的信任。神是在說:「我允許此事發生,是因我知道你能做個選擇,把這事交給我,不靠自己解決這事。我已準備好,你只需說一聲就可。」我能,能誇耀我的軟弱,而且把它交給祂。這就是我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