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 格尼和索妮 Missionary Biography—Geni and Soni

       格尼(Geni)和索妮(Soni) 在巴爾幹半島(Balkan)的小 國——阿爾巴尼亞(Albania)長大。 當時,國家由一位走史達林路線的獨 裁者——霍查(Hoxha)統治,他大 舉監禁、處決基督徒,任何宗教活動 和言論都被禁止。其實,早在1967年 時,這名獨裁者便宣布阿爾巴尼亞為 無神論國家,是史上第一個這樣做的 國家;1980年代,阿爾巴尼亞更以全 世界最封閉的國家聞名。 自1930年代至二次世界大戰之 間,阿爾巴尼亞還有宣教士和信徒; 到1985年霍查死後,基督徒人數只剩 下5名年紀稍長的男性,只有他們撐 過了殘酷的迫害。 格尼的家庭在霍查政權之前是 信奉天主教的, 而索妮則是穆斯林 家庭背景。然而, 由於國內的環境 如此嚴苛, 他們都無從聽聞任何有 關信仰的事。 1991年,阿爾巴尼亞終於開始 開放,首次的福音營會在首都舉辦, 格尼參加了那次的營會,並接受了基 督, 成為幾位首批西方宣教士的門 徒;兩年後,索妮參加城市裡宣教士 開辦的英文班,聽到了福音,也接受 了主。 格尼和索妮於1995年的門徒訓 練學校相遇,當他們發現彼此的願望 都是要將福音帶給其他國家的穆斯林 時,兩人因此互相吸引,開始交往。



天父,我們要讚美你,因為從古至今,你一直親自呼召年輕基督徒參與 宣教事工,你讓年輕人能在你救恩計劃中有份,凡被召的是何等有福 氣。今天,我們在這裡禱告,也在這裡留心聆聽你對我們個人的呼召,求聖靈 在我們心中動工,願意順服你的感動。奉主名求,阿們。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 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 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 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 夫。腓2:12--- 順服的——希臘文會用不同的字 來表達順服, 中英文的翻譯比較看 不出其中的分別。有一種「順服」是 指下級服從上級的權柄; 這節經文 的「順服」(hupakouo)則是小孩聽 從父母的那種順服,正如希伯來文的 「聽從」(shema)意味著既聽又服 從;hupakouo也是從「聽」akouo來 的。保羅提醒腓立比的信徒,聽了又 照著做就是shema。 很多基督徒只把注意力放在 「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上,沒有注 意到這是和「聽從」有直接關係。也 許你會問,要聽從和順服什麼呢?答 案就是——福音。 使徒行傳16章記載了腓立比教會 起初是呂底亞和幾位婦女組成的。呂 底亞是「素來敬拜」以色列神的外邦 人,她「聽見」保羅說彌賽亞就是復 活的耶穌,成就了神給亞伯拉罕的應 許,就「信從」了這福音。 所以我們學到一個重要的功課: 「順服」不是在內心做成的得救工 夫,而是「聽」了以後要有「行動」 是。神的計劃從來都是要人聽從祂, 無論在耶穌來之前還是之後都一樣。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