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換日線--墨爾本的街頭浮世繪

宣教士教記2 瑞宣拉普岱

作者﹕彭書睿---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祕書長,《宣教日引》全球推廣與動員統籌

       「傳統民族國家,在全球經濟體系 中,已經成為不自然且不能的國際社 會基本單位」大前研一,《民族國家 的終結》,1996距離我上次去澳洲已 經是10年以前的事情了。 日前受邀前往墨爾本,一間很有活力的 年輕華人教會舉辦了職場領袖高峰會 議,我有幸參與其中,付出之餘也收獲 滿滿。 一個早晨,我獨自在市中心那幾條街走 了一趟,幾乎沒有曾經到訪過的印象。 抬頭一望,到處都是中文字,白種膚色 的路人反而相對是少數。 在維多利亞女王傳統市場的門口,跟 一位特別梳了個頭的流浪漢買了本 美女與野獸愛瑪華生為封面的大誌 (Big Issue*),然後比手畫腳跟一 位不會講英文的土耳其奶奶買了煎餅 Gözleme(古茲樂美*)當早餐,旁邊一 間東馬沙勞越的店家一大早已經有人在 稀哩呼嚕的吃著咖哩叻沙(Laksa)。 轉了個彎,幾棟建築物都屬於墨爾本 皇家理工大學,一個周圍都是高樓大 廈的室外籃球場,就夾在城中校區一 隅,自成另一番風景。場上有高矮胖 瘦、各式各樣膚色的健兒,雜混著不 同口音的英文,正汗流浹背地奔馳在 場上。我看著這一幕,心中的小劇場 不禁開始上映《宣教日引》每月為不 同未得之民禱告的檔案。 這就是全球化的時代,許多都會城市都 擁有共同的面貌。不要說墨爾本、洛杉 磯或倫敦,我們熟悉的香港、台中、首 爾、檳城與廣州,也都是一個又一個這 樣的聚落。不同的民族,因為全球移民 的流動變得接近;領土民族國家轉移至 疆界跨國社群。 有些移民社群為了適應接待社會 ( Host society)漸漸被同化 (Assiminlation),失去了本身文化的 特殊性。但也有更多的是在他鄉仍然 尋找著故鄉,忠誠於原屬國家與民族 的一點一滴,在文化認同、政治傾向 上,仍抱有異常的堅持,越是離鄉背 井,越是想要找自己。 這個世界似乎越來越靠近,但人們所 熟悉的土地却好像越來越多元,弔詭 的是擴張力與凝聚力都同時在發生! 在這樣的時刻,更需要學習從神愛世 人的眼光來看世界。 《宣教日引》雖然已經可以在馬來西 亞、新加坡、台灣、香港、美國、加 拿大等等不同地區索取得到,但是仍 然不算是普及。感謝主的開路,這次 我在澳洲有機會與有負擔的機構與個 人探討發行的可能性。但我們小小團 隊的努力,絕對沒有手上擁有這本禱 告手冊的每一位,能夠發揮更大的影 響力! 這一季,我們邀請您幫另一間教會, 或是一個家庭訂《宣教日引》,用這 樣的實際行動鼓勵更多人參與每日為 未得之民禱告。 *The Big Issue是一種街頭報,內容以社會議題、 時事與藝文內容為主。這個英國開始的社企,透 過街友作為販售通路,給予自給的機會。 *Gözleme是土耳其的傳統的麵餅,把各種內餡包 在一張超大麵皮內放在炭火上的大鐵盤上烘烤。

宣教士教記2 瑞宣拉普岱 Missionary Biography, Resham Raj Poudel

學員們完成了尼泊爾福音外 展中心聖經函授課程,將會 受邀參與門徒和領袖訓練課程,至 今已有超過1萬名學員接受過不同階 段的訓練。 神透過NGOC的訓練課程,開 啟了成千上萬人的眼睛,帶領他們 進入光明國度。至今,NGOC已在 全尼泊爾開拓超過250間教會,有約 60名全職事奉者,以及40名志工。 過去6年,NGOC特別安排在 尼泊爾當地一些小教會舉辦訓練課 程,這些教會極窮困,又缺乏福音 資源和設備,當有同工去到 當地 時,信徒們會很珍惜學習聖經的機 會,他們一連幾天席地而坐,專注 聆聽、作筆記。晚上就睡在一個狹 小簡陋的空間。 2015年大地震後,NGOC優先 為嚴重災區的學生和受訓人員排定 跟進課程,預計他們已接觸了5萬完 成函授課程的學員,走訪了5個地 區。見到這些學員讓人大受激勵, 因為許多藉由函授課程認識基督的 人,仍然忠心跟隨主,甚至有人已 經成為教會的牧者、長老或執事。



天父,祈求使用 NGOC 成就尼泊爾的植堂運動。感動每個接受過裝備的學 員們,能夠在所居住的部落開始過團契生活。他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 幫助他們曉得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們。求主讓每 個信徒能堅定倚靠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各有 不同的恩賜。羅12:6

恩賜——「恩賜」的希臘文 charismata並沒有限定於只是屬靈恩賜, 保羅使用這字表達一個重要觀念:恩賜不 只出現在教會,而是每個有神形象的人都 會擁有這份恩典,有時我們稱之為才幹。 Charismata和其它幾個字都包 含「喜樂」的觀念,英文分別翻譯成 rejoice、joy、grace、bestow,就是滿心 感恩和領受等意思。 按其希臘背景來說,喜樂不僅僅是情 緒感受,這些字眼是用來表達當被造的人 按神所賦予的恩賜來行事時,就是在顯明 神的榮美。 人們運用恩賜,和顯露神的榮耀, 兩者有直接的關係。難怪希伯來字的「作 工」和「服事、敬拜神」是同一個字。 當我們按造物主旨意使用祂所賜的恩 賜,就會帶給我們喜樂,因為祂的心意就 是要我們經歷到應用這些恩賜的喜樂。 你從工作中得到喜樂嗎?若你不能立 即回答「是」,很可能你沒有發揮自己的 恩賜。有調查報告顯示,70%人不喜歡他 們的工作,自然就不會喜樂,因為沒有發 揮神給你的天賦。 如果你屬於那70%,就該想想辦法 了。聖經所描述的應該是一種「歡慶」 的狀態。你預備好來參與神的喜樂了 嗎?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