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有禱告,也還好我們可以禱告

宣教士傳記珍妮‧米曹(二) Jean Mitchell Biography, Continued

你的同路人 作者﹕彭書睿;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祕書長, 《宣教日引》全球推廣義工

       禱告的目的不是讓我們充電得力,或提升事奉的能力。 禱告就是事奉。盧雲(Henry Nouwen)

在截稿之前,國際焦點集中在幾個 令人不安卻又充滿期待的發展。 北韓的飛彈危機,與鄰國及美中兩大強 權的關係,突然有了戲劇性的轉折。金 正恩突然訪問北京,在那之前,才發出 了會要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的訊息,而 不少檯面上、檯面下的外交動作已經開 始鋪陳。同一時間,因為雙面諜的刺殺 事件,俄國與西方國家的外交戰持續升 溫。聯合國祕書長甚至警告,美俄的關 係似乎回到冷戰時期的狀態。

這是過去幾十年都沒有聽說過的 變局。然而,我們瞭解歷史的主在做 我們只有禱告, 也還好我們可以禱告 新事,你我與千千萬萬人的禱告,正 在參與這個改變。當這一期宣教日引 到您手上的時候,這些事件一定已經 有了近一步的進展。我們沒有人能夠 鐵口直斷事情將會如何發展。我們只 有禱告,也還好我們可以禱告。若我 們將焦點放在禱告是否「有果效」? 是否「靈驗」?能否「提升」自我的 屬靈光景?這似乎是功利的,甚至嚴 重一點的說,彷彿是我們可以影響上 帝的心意,代替神來做神。

我們使用宣教日引為一個又一個 民族禱告時,除了盼望神作工,更重要 是我們自己的改變,改變到自己能夠 與神同工。盧雲在《記憶的治療者》 (The Living Reminder)這本書中,用 了一個很深刻的描述,把「禱告」放 在一個它該有的位置:

「唯有透過禱告,我們才能 記得,若有任何美事發生, 那都是神的工作。禱告不 是讓我們以與神相處代替 與人相處;禱告是讓我們不 至因忙碌、績效、不得不 的壓力,而失去焦點。禱告 讓我們在神的同在裡,真實 面對自己的渺小而無用,以 此來宣述我們的基本信仰: 一切唯獨恩典, 沒有任何 事情單純是努力的結果。」

不知道您收到紙本的宣教日引 後,第一件事情做什麼?有人先欣賞 封面;有人迫不及待閱讀每月文章; 有人則注意到每次的小小改變。如果 細看今年封面和書背的小細節,您會 發現宣教日引從過去以「春夏秋冬」 做為刊號,轉變為第一季到第四季的 呈現方式。這是一件既不影響出版節 奏,也不影響內容,卻是多想一步、 思及全球而做的改變。 台灣7到9月是最炎熱的日子,學 校都在放「暑假」,直到10月還是熱 得要命,要說7月是「秋季」,實在 勉強了一些。而對於北美、尤其是加 拿大的讀者來說,4到6月春天才剛來, 此時收到「夏季版」手冊,想到3月中 才剛下了一場大雪,或許會有難以言喻 的衝突感。但真正讓我提出改變刊號的 原因,是去年赴澳洲推廣宣教日引時, 深刻感受南半球完全相反的季節變化, 他們在聖誕節前後,是海邊衝浪的炎 夏;7、8月才是西風苦雨的寒冬。你可 試想一下他們拿到書時會有的感受? 也許讀者們覺得無妨。但我們既是 推動普世禱告的平台,必然重視每一個 在地文本的獨特性;又要能夠在這麼多 元背景的讀者群中,找到合理的「公約 數」,這是我們持續保有的自我提醒。 其實包括簡體版彩色化的可能 性、宣教日引App的功能提升,以及看 起來非常「有歷史」的網站能否全面 改版,都是我們「期待做得更好」的 「the Next Big Thing」,必須為這些 「不急卻重要」的事傳遞負擔及需要, 並且找到願意委身的合適人才來執行。

感謝您一路同行,透過本季宣教日 引,我們將一起在神的世界,透過神的 話語,在神的時間裡,參與神的工作。

宣教士傳記 珍妮‧米曹(二) Jean Mitchell Biography, Continued

1953年, 印度政府開始限制宣教 士的簽證,因此威廉森一家只得離 開。神把他們帶到西印度群島的特立尼達島 (Trinidad),島上有許多南亞印度教徒及 穆斯林,他們多數在甘蔗田工作。威廉森一 家用過去學習的印度語向他們傳福音。他們 在特立尼達島事奉7年,見證神將許多人從 魔鬼的捆綁中拯救出來。 服侍期間,他們蓋了一座教會和聖經學 校,用心栽培每一個初信者。當他們離開特 立尼達島時,這些年輕的「提摩太」已能接 續福音事工了。 有幾次威廉森因心臟病必須住院,但他 們對傳福音的努力從未減少,一直忠心地尋 找失散的羊群,尤其是穆斯林。後來他們途 經阿富汗(Afghanistan)去到伊朗,透過函 授課程與信件,帶領德黑蘭年輕人信主,並 訓練他們成為新外展事工的核心同工。 年復一年,威廉森夫婦拖著小小的露營 車,來回穿梭在伊朗與土耳其之間,將福音 好消息帶給沿途碰到的人,包括內心充滿困 惑的嬉皮士,以及心存懷疑的世故之人。



天父,保守今天的宣教士,當他們把福音帶到不同人群中時,幫助他們 能掌握語言,可以與人交流。求神讓他們不只帶領人信主,也能栽培許 多「提摩太」延續福音的傳遞。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 歸給每一個相信主、事奉主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眾人都要害怕,要傳揚神 的工作,並且明白祂的作 為。詩64:9 工作「你做什麼工 作?」今天人們會按我們的工 作來界定我們的人格,將我們 分門別類。如果我們失業了, 生活就會變得一團糟;工作不 理想就會感到沮喪。工作和生 活似乎總是連繫一起。 神的屬性也和祂的工作相 連。本節經文有兩個字描述神的 工作,第一個是po’al,所指的不 是神的創造大工,而是神在人類 歷史中的行動。 詩人說我們要講述神的故 事,因為祂是歷史的神,是祂偉 大的作為塑造了人類的歷史,我 們要敬畏祂。 po’al提醒我們生活是在神 的主權掌管之下。當你回顧神在 你身上所做的工,要學會從神的 視角來寫自己的人生故事,並且 將神的作為傳揚給別人知道。 這就引發一個重要問題:你 看到神的手一直在你身上做工了 嗎?你能夠傳揚神在你生活中的 行動嗎?這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功 勞,甚至我們有機會為神做事, 都是神的工作,對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