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食物

       穆斯林通常使用兩個阿拉伯單詞來區分他們的食品:halal和haram。halal的意思是「允許的、潔淨的」,haram的意思是「禁止的、不潔的」。對穆斯林來說,harem食品是絕對不能食用的,例如豬肉和貝殼類水產品。除了古蘭經和《穆罕默德言行錄》中提到的haram食品之外,其他所有食品都是halal,可以食用。

      古蘭經規定,穆斯林可以和基督徒和猶太人共用halal食品。古蘭經第5.5節提到:「那些信奉聖經的人,他們的食物,你可以食用,而你的食物,他們也可以食用。」 儘管有一些穆斯林經常飲酒,但根據伊斯蘭的教條,酒精製品是嚴禁飲用的。一些阿拉伯國家的法律嚴禁人們擁有酒精製品,不過另外一些伊斯蘭教國家(例如伊拉克)卻允許人們公開販賣酒精製品。在伊拉克,酒店通常是由迦勒底(Chaldean)的基督徒所經營。

      穆斯林款客的食物雖然製作並不精良,但卻很豐富的,以熱食為主。阿拉伯人通常為客人提供正常食量兩倍以上的食物,以此顯示自己的好客與慷慨。阿拉伯人希望以這種近乎浪費的方式,展示自己對客人,特別是第一次訪問自己的客人,的尊敬與友好。餐桌上通常都擺滿了橄欖、茄子、醃漬品、乾酪,還有黃瓜、番茄、洋蔥、雞蛋等。而且在吃飯過程中,至少要上兩道主菜,以滿足客人的胃口。



       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代下6:32-33)

      這篇禱告顯示出所羅門王從神那裡得到了極大的智慧。他知道當外邦人重生得救後,這些人就會成為耶和華神的使者,積極而大有果效地向自己家鄉的人傳播福音。在一個真正尊主為大的社區中,凡經過該地的人,都不難注意到這位永活的神如何改變了這整個社會。試問,現在來到我們週遭的商人及遊客,對我們的社區、家庭的印象如何﹖我們是否有活出神的美善,以致他們也渴慕認識這位生命的主宰﹖

      主啊!求你讓我們用愛心,把你的好消息傳給在我們當中的外國人。



信心不單是知識,更是有著信任、順服的態度去活出神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