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觀─中東和北非的挑戰

       除了部落的因素之外,伊斯蘭教還給那些希望接受上帝福音的人設置了另外一個障礙。穆斯林頑固地認為,聖經的內容是虛假的,並且被修改過許多次。《古蘭經》聲稱,耶穌只是一個先知,「耶穌」 這個名字最初來自真主,而不是來自聖經。穆斯林認為,耶穌不可能是上帝的兒子,因為這種 「褻瀆」 的說法將上帝貶低為一個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即使我們用充分的證據,向穆斯林證明聖經的內容是真實的,他們也不會相信,他們拒絕接受上帝的福音。這個障礙使阿拉伯人和貝督因人無法獲得由相信耶穌和聖經的真理所帶來的安寧與愛。 要想成為穆斯林,必須背誦一句誓言(Shahadah),即:「我相信只有一個神,他就是真主,穆罕默德是他的使者。」 宣了這誓的穆斯林才有資格進入世界各地的伊斯蘭社區(ummah),這些社區也會為穆斯林提供一些便利。穆斯林之間雖有內部分歧,但這句誓言卻使他們團結起來。放棄伊斯蘭教、脫離伊斯蘭社區的穆斯林,會遭到各種形式的懲罰,包括被社會歧視、被人們孤立、身體刑罰甚至死亡。 為避免這種情況,一些基督徒向穆斯林解釋說,上帝的信徒來自各個國家,來自各種背景,他們組成了一個大家庭。這樣解釋可以讓穆斯林感到鬆弛,減少他們的緊張與恐懼。許多穆斯林的心態逐漸開放,他們開始閱讀聖經,一些人最後成為基督徒,並加入當地的團契。



       在孤單時的信心---離棄(一 )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詩22:1〉 當我們聽到這句話時,通常會聯想起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情形。我們按照字面接受這句話,相信是神的兒子在揹負全世界的罪債時,發出的絕望呼喊。可是我們看得還不夠深。 主耶穌說這句話,是因祂要聽眾回想起整篇詩篇二十二篇。在祂那時代,詩篇不像現今一樣分成章節,而是用第一行做題目。因此宣告 「我的神、我的神」,就等於在說:「凡是記得詩篇二十二篇的人」。主耶穌用這題目的原因,是當時每個猶太人都曉得祂在說什麼,在那個文化中,每個猶太人成長期間,都會背誦詩篇。 如果主耶穌要站在祂十字架下面的人,回想起詩篇二十二篇,那麼我們還要知道些什麼呢?當我們仔細看詩篇二十二篇,會發現hazav〈離棄〉不是主要的主題。詩篇二十二篇是關於拯救〈8節〉、至高權柄〈9節〉、搭救〈11節〉、安慰〈19節〉、救恩〈21節〉、讚美〈23節〉、成聖〈26節〉、繁榮〈29節〉、以及最後公義〈31節〉的事。它以受苦和被丟棄的呼喊做開始,結尾卻是眾多的讚美。以被丟棄的呼喊做開始的詩篇,卻以堅信公義的神會得勝的信心做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