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的種族情況

       在孟加拉國人中,83%是穆斯林,16%是印度教徒,其餘1%是佛教徒、基督徒和萬物有靈教徒。人數很少的穆斯林武裝人員,不斷向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在孟加拉國實施《沙裡亞法》(伊斯蘭法)。外國的援助,尤其是來自中東國家的援助,讓孟加拉國政府不得不對伊斯蘭極端分子採取讓步措施。 孟加拉國98%的居民是孟加拉人,此外,還有二十萬講烏爾都語的比哈爾移民,一百萬居住在吉大港山地特區(CHT)的部落族群,以及人數較少的其他小族群。這些不講孟加拉語的族群都遭受過孟加拉穆斯林的迫害。CHT部落族群由十三個小族群組成,統稱為朱馬人。朱馬人的語言、服裝和習俗與孟加拉人完全不同,而語言屬於漢藏語系的藏緬語族。在朱馬人中,人數最多的四個小族群是:查克馬人(Chakmas)、馬爾馬人(Marmas)、提佩拉人(Tipperas)和默羅人(Mros)。朱馬人通常信奉佛教、印度教、萬物有靈教或基督教。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資助下,孟加拉國軍方從1971年開始,不斷向朱馬人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接受伊斯蘭教。軍方的暴行有十三次大屠殺,包括:強姦,拷打,沒收土地,強迫朱馬人遷移到印度,破壞宗教寺院,將集中營裡的死者土葬等等。1997年,精疲力盡的朱馬遊擊隊決定放棄戰鬥,與政府簽署了和平協定。朱馬人依然遭到迫害,犯罪者通常逍遙法外,不受懲罰。直到最近,哈希娜總理批准了《2009年土著文化實體法案》,允許土著族群管理自己的文物設施、組織和土地。 目前在孟加拉國,所有基督教組織都必須向政府註冊,成為非政府組織(NGO),聖經的印刷和進口受到嚴格限制。孟加拉語聖經中不能使用《古蘭經》的用語,聖經只能在基督教社區中分發。 在孟加拉國有兩種教會:一種是地下教會,由有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英文縮寫MBB)組成,另一種是公開教會,由歸主的印度教徒組成。基督耶穌的教訓吸引了大量穆斯林,他們亦同時保留了不受聖經禁止的文化與社會習俗。一些MBB在伊薩清真寺(耶穌清真寺)或家裡做禮拜,這樣他們不會與家人和社會環境隔絕。



●祈禱孟加拉的教會以充滿愛心的方式,大膽地接近穆斯林社區。孟加拉國的各個族群很少混居在一起,因此福音無法從一個族群傳播到另一個族群。 ●國際社會經常指責孟加拉國使用童工、強迫婦女賣淫,求神終止這兩種醜惡現象。

       神啊!誰能像你!--經歷 ra’ah(一) 「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詩71:20〉 「但在這一切困難當中,神在哪裡?」你聽過自己問這樣的問題嗎?你遭遇患難,經歷不幸,一切都混亂不堪,突然你從未想過會問的問題出現在你口中:「神啊!祢在哪裡?」 請再看一遍這節經節,就會發現神就在艱難困苦當中。我們常認為我們人生的際遇,是從命運或意外事故或邪惡勢力而來,可是詩篇作者說,不是這樣。在我的患難中,神向我顯示祂自己,患難並未超出神的掌握。我若認為這些艱難困苦只令我求神挪去它們,我就弄錯了,錯過一個要緊無比的事。神正是透過產生最大痛苦和壓力的事,讓祂的目的實現在我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