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三 齊亞 Zia

       五年後,在阿富汗人民民主黨政權統治下,喀布爾的盲人學院重新開放, 齊亞擔任學院的負責人。為了重開學院,他做了很多很細微的工作。就在 此時,左派政權向他施壓力,要求他加入,被他拒絕了。 一個官員警告他說:「如果你不加入就可能會被殺死。」 齊亞回答說:「為了我的信仰,我並不害怕死。你是否準備好為你的信仰 而死?」人民民主黨政權以虛假的罪名逮捕齊亞,將他關在政治犯的監獄中,有 幾萬人在那裡被處決。在監獄裡,他們對齊亞採取強硬措施,試圖給他洗腦, 但齊亞並沒有屈服。齊亞在監獄中得到了學習俄語的機會,他很快掌握了這門語 言。1985年齊亞被釋放。 從監獄被釋放後,齊亞感到神正呼召他離開阿富汗,前往巴基斯坦宣教。齊 亞找到了他的一位盲人乞丐朋友,兩人結伴前往巴基斯坦。抵達巴基斯坦之後, 由於齊亞要將舊約翻譯成達利語,他獲得了一個前往美國學習希伯來文的機會, 但齊亞拒絕了,他說自己要在阿富汗難民中宣教,所以不能離開。 齊亞為阿富汗難民中的盲人建立了一所學校。此外,他還用達利語為孩子們 編寫了一本新約的故事書。



天父,在七、八十年代,在宗教封閉的環境、在充滿逼迫的共產時代,你 在阿富汗揀選了盲人齊亞成為中亞地區的福音使者。今天,在大家都認為 福音很難傳開的地區,求父一樣差派福音使者將好消息帶給許許多多的未 得群體,求父讓信徒能像齊亞一樣回應呼召。奉主的名求,阿們。

       背負(一) 我們堅強的人,應該擔當不堅強的人的軟弱,不應該求自己的喜悅。羅 馬書15:1 應該——我們都明白,摩西五經和恩典同時存在,在神的旨意中合而為一。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有如此清楚的看見。保羅要求明白這真理且信心堅強的人, 要溫和地進入世界,注意,應持有的態度不是議論或對質,而是以愛背負著彼此 的重擔。 保羅在這裡使用了強調命令句。希臘句子的第一個字是opheilomen,其字根 opheilo,即「身負一道責任,履行必要的行動」。衍生出來的意思包括「債務」 或「義務」的概念。 這不是一個選擇!保羅提的是halachah,是一道以摩西五經的理解為基礎的訓 誡,民眾需要為此負上責任。我們這些信心堅固的人需仔細聆聽這道誡命,因為我 們常常濫用自己找到的自由和理解,當成錘子來敵對那些還沒踏進這條路的人。 我們已經從律法主義中得了自由,也知道遵守摩西五經是成為有用之人的管 道。然而,還有很多人仍然被傳統束縛,為這些規則和條例掙扎,保羅指出我 們應有的行動,就是「擔當不堅強的人的軟弱」,背負它們吧!